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纪念梁希诞辰120周年:梁希 伟大的绿色先行者

本文发布于:
2009-04-24
来源:
未知
阅读12115
推荐2
评论0
  

    编者按:12月28日,是我国杰出的林业科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梁希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缅怀先生风范,永励后人,早日实现他的夙愿——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局、九三学社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现值梁希先生12月10日逝世45周年之际,纪念专栏开篇,刊发系列文章,回首先生足迹,希望“新中国的林人”,弘扬梁希精神,与时俱进,努力拼搏,为林业跨越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

    梁希,中国卓越的林业科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近代林学和林业的杰出开拓者。他一生大部分时间从事林业教学和林产化学研究,是中国林产制造化学学科的奠基人。建国后他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后为林业部)首任部长,当选为中华全国科学普及协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第一、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林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梁希先生一生热爱祖国,追求进步,爱憎分明,刚直不阿;他对工作极端负责,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他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他廉洁奉公,严于律己,是一位优秀的民主革命战士和杰出的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朋友。

    2003年12月28日是梁希诞辰120周年。为了学习和发扬他的崇高道德风范和献身林业的敬业精神,推动广大林业职工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本文概要介绍梁希先生的生平业迹和卓著功绩,以飨读者。

    从武备救国到献身林业。

    梁希,字索伍(后改为叔五或叔伍)。1883年12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吴兴县双林镇(今属湖州市郊区)的一个书香望族。梁希自幼聪敏过人,读书过目不忘,曾有“两浙才子”之称。1899年考中秀才,时年16岁。

    梁希幼年受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面对清政府丧权辱国、民族危难之际,萌生爱国救民之心,于1905年报考了浙江省武备学堂,学习西方军事,走上了武备救国之路。后被资送日本士官学校学习海军。

    1905年梁希受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在东京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并在《民报》上不断发表诗文,挞伐腐朽的清王朝。

    1911年辛亥革命后,梁希满怀救国热忱,于1912年停学回国投入民主革命浪潮,在浙江湖属军政分府从事新军训练。不久袁世凯篡夺革命领导权,军政分府撤销,新军裁编。梁希的武备救国之梦顷刻破碎了。他再度去日本士官学校就读。此时,因不甘受日本学生的侮辱和歧视,愤然离开士官学校,于1913年改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科,攻读林产制造学和森林利用学。从此梁希变军事救国为科学救国,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大转折。

    梁希从步入林业大门那天起就孜孜攻读,取得了优异成绩。于1916年7月,毕业返国。当时北京政府选派他前往奉天安东(今辽宁丹东市)中日合办的鸭绿江采木公司任技师。因不愿参与日方滥伐我国森林的行径,仅一个月就忿然拂袖而去,奔赴北京就职于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走上了林业教学岗位。从此他为培养中国的林业人才担当了33年的园丁,为林业教育与林业科学研究,献出了他的全部精力和才智。

    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是民国初年建立的一所设有林科的高等农业大学,即今日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前身。梁希在该校任教授兼林科主任(相当系主任),讲授《森林利用》、《林产制造》和《森林工学》等课程。林产制造学科在我国是首次开创,并筹建了中国首个林产制造室,开展实验教学。他在该校任教7年,培养了很多中国早期的林业人才。

    梁希在年届40左右,为了直接借鉴德国的先进林业成果,更好地改进林业教学,于1923年1月,自费前往德国萨克逊森林学院进修林产化学和木材防腐学,历时4年。

    1927年9月,梁希从德国回国,仍回原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任教,该校已于1926年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梁希任教授兼森林系主任。

    后因不堪忍受奉系军阀张作霖的统治,于1928年初离校南下,去浙江大学农学院就任该校森林系首任系主任,仍兼授林产制造化学等课程。5年后又因不堪浙大校长对其施加政治压力,于1933年毅然辞职,去中央大学森林系任教,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调任林垦部工作。

    梁希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使林产制造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梁希既注重教学,又坚持结合教学开展科研。他认为科研是教学之根本,教学不与科研相结合,就不能接触实际,探索新鲜事物而有所创新,就会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思想凝固僵化。在浙大农学院时,就带领助教进行松脂采集试验;在中大农学院又亲自设计、制成整套试验设备,并进行了一系列林化方面的试验研究。在提取樟脑的试验中,取得了高于日本东京大学的樟脑得率。

    梁希培育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新中国成立前后,全国各省(区、市)差不多都有他的学生。鉴于梁希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卓著成就,1942年当时教育部批准梁希为“部聘教授”,(“部聘教授”学校当局无权解职和辞聘)。1944年中华农学会设置了“梁叔五先生六十寿辰纪念奖学基金”。(未完待续)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