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与中国中药协会等联合举办“中药源头在行动”大型活动并成功举办2017林源中药产业发展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8-01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5422
推荐0
评论0

2017728-29日,中药源头在行动——2017年中药材种植企业与中药生产企业、林下企业发展暨致力脱贫攻坚·凯里市苗侗医药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大会)在贵州省凯里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林学会、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中国中药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和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主题为产业联合,共同发展,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贵州。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药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吴宪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中国林科院副院长李岩泉、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邓锦光、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巡视员孙丽英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全国中药种植、加工领域300多家企业、中药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等共1000多人参会。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陈幸良秘书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林源中药依托天然的生态环境,符合中药材道地品质和绿色标准,在构建健康中国的伟大征程中,林源中药产业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本次与中国中药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大会,就是要通过搭建中药领域政产学研等的综合交流平台,促进中药产业三产融合,助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集中展示我国苗侗民族医药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作大会专题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 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巡视员孙丽英、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等专家分别作了《中药材种植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建设进展情况》、《贯彻落实中医药法 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策略与产业绿色发展路径》等主体报告。应大会邀请,陈幸良秘书长作了《林下经济与林药产业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林下经济产业和林药产业的发展状况、优势、潜力等,并对科学发展林源中药产业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收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2017林源中药产业发展研讨会开幕式

大会期间,中国林学会还举办了2017林源中药产业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林源中药种植、生产、研发及加工领域的170多名代表参会。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

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邓锦光致辞

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致辞

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邓锦光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黔东南州林业及林源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省林源中药产业现状、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三产融合,促进林源中药产业发展。要求我们既要坚持生态化经营,也要坚持适度规模经营;既要用新技术、新理念来改善林源中药生产,也要更加充分发挥林源中药的休闲游憩价值和文化价值,实现林源中药产业从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的转变,促进林源中药产业升级。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文全教授作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作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王华芳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热林所黄世能研究员作报告

研讨会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全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国家林业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斯金平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王华芳教授、中国林科院热林所黄世能研究员、安国市一方中药材有限公司段玉彬总经理、黔东南州原区划办主任周定生等6位专家分别作了《关于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思考》、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凤丹油药良种选育、繁殖栽培及产业前景》、《林药猴耳环: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与评价及培育技术研究进展》、《关于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的探索与尝试》和《科学发展林下生态药园》的专题报告,收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

2017林源中药产业发展研讨会会场

大会期间,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凯里市民族医药文化街、昌昊金煌试验示范基地和凯里市医药产业园。

中国林学会举办此次活动,积极搭建林源中药种植、加工及研发的综合交流平台,目的在于深入探讨新时期林源中药产业发展趋势,跨界融合、广泛交流林源中药生产、研究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全方位体现林源中药在发展林下经济和促进的地方脱贫中的独特作用,为提升林源中药产业竞争力,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