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1-0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967
推荐0
评论0

11月3日,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学会》杂志、《中国非营利评论》杂志等单位协办。会议主题为“探索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改革发展之路”。来自科技社团研究领域、全国学会、地方科协、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领导和工作人员共23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文辉主持。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文辉主持开幕式

会上传达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关于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改革发展之路”这一议题十分重要,需要持续研究,深入探讨科技社团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线索。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发表了致辞,充分肯定了科协在推动科技社团改革发展方面的成功实践,对科技社团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大会开幕式后,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黄浩明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谈谈科技类社团的改革发展之路》《谈谈科协所属社团改革的路径》《科技社团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发挥科技社团作用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以及《科技社团的定位与功能发挥》的主旨报告。报告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央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群团改革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实践总结。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主旨报告

陈幸良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在中国科协、国家林业局的领导下,中国林学会按照新一届理事会提出的“继承改革创新服务”的宗旨,深化改革,明确定位,发挥和增强科技社团的功能,凸显学会“四个服务”的本质功能。学会组织体系进一步扩大,会员发展到10万余人,分支机构达到44个;2015年学会入选全国优秀科技社团,获得连续三年的资助;所设奖项梁希奖保持高度的权威性,被公认为林业行业最高科技奖;学会主办期刊《林业科学》连续多年被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被公认为林业科技期刊之首;连续6次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集体”;学会主办的中国林业智库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的合作交流日臻紧密,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技社团。

陈幸良指出,作为林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科技社团,中国林学会在生态文明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要勇挑重任,定位于“四个服务”,始终在改革发展中努力前行。在历史的长河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中,忠实履行职责;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勇攀科技高峰;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关于中国林学会如何在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陈幸良强调,要在学术上发挥引领作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上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中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培育和举荐作用,在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优质平台作用,在林业国际合作交流中发挥桥梁和窗口作用。

陈幸良指出,从中国林学会定位和功能发挥的实践,可以对科技社团的改革得出四点启示:一是要走中国特色的科技社团发展道路,二是要在新时代发展中找准定位,三是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勇担重任,四是要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社团的功能作用。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作主旨报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作主旨报告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黄浩明作主旨报告

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学会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新时代背景下,科技社团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治理结构改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科技社团必须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下,以科技工作者为组织核心和服务对象,依法依章办会,实现科技引领和思想凝聚,走出中国特色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之路。此次大会突出学术导向,旨在开放思想、汇聚观点,对我国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提出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3日下午,会议设置“科技社团内部治理与外部环境”、“科技社团评价与能力建设”、“科技社团功能与定位”3个专题分会场。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主题,分享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第一分会场:科技社团内部治理与外部环境

第二分会场:科技社团评价与能力建设

第三分会场:科技社团功能与定位

此次大会是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林学会等会议组织单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和完善科技社团研究的理论体系,促进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学会共同探讨改革发展之路搭建了平台,会议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