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七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河北保定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11-1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2077
推荐2
评论0

大会会场1

大会会场2

大会会场3

2018年10月29日—11月1日,第七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河北省林学会联合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司长赵良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联合国FAO森林健康办公室代表Shiroma Sathyapala、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防总站站长宋玉双、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绍军、河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刚、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张星耀、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吴坚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主持。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森林保护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专家学者5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联合国FAO森林健康办公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等9名国外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届学术大会。

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司长赵良平在讲话中谈到,本次森保大会是在国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学术会议,既是全国森林保护学术交流大会,也是研究探索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推进新时代防控事业创新发展的研讨会。我国是林业生物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对于保护生态安全、维护生态文明和增加森林资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我们森林保护事业发展也提供了新的要求和机遇。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森林保护大会自创办以来,已经成为我国森林保护领域高层次交流平台和学术品牌,对繁荣森林保护学术交流,促进森林保护学科发展,推动我国森保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森保、新发展为主题,新时代赋予我们国家林草业新任务,新时代对我们森保事业提出更高要求,新时代也就要求我们森保工作者必须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和新气象。

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全国各地森保领域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状况。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在“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进程中,对林业生物灾害监测和预防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更高挑战。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是我国森林保护领域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对推进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具有重要作用。河北农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森林保护学科发展,1998年森林保护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经过长期的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活跃、求真务实的教学科研团队,并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河北省乃至全国重大森林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教授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生态重要支撑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雄安新区的设立、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宣传等特殊背景下,如何保障京津冀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就为森林保护领域发挥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省林学会和学校森林保护学科的负责人,将充分发挥学会和学科的优势,围绕河北省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技术讲座、科技培训、献计献策等活动,同时加强与国内其他兄弟院校森保学科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森保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森林病理分会场

森林昆虫分会场

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森保、新发展。围绕会议主题,大会在国内外防控基础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学术交流。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研究员作了题为《草原蝗虫对温度升高的响应》的学术报告。联合国森林健康办公室代表Shiroma Sathyapala、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Jocelyn G.Millar、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叶建仁教授、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教授及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会平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森林昆虫分会换届选举会议

森林病理分会换届选举会议

森林昆虫分会场——青年学术沙龙

森林病理分会场——青年学术沙龙

本次大会设立特邀报告会、四个分会场大会和四个青年学术沙龙进行报告交流。学术报告包括7个大会特邀报告、4个国际报告、50个专题报告。学术报告聚焦在国内外防控基础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检验检疫、监测预警新技术、入侵生物的治理对策与技术、无公害治理技术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标准体系等研究,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保护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理事会和森林病理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当选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第九届理事会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当选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第九届理事会主任委员。此次大会还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森林保护专业的硕博研究生踊跃参加青年沙龙,共作了100场青年学术沙龙学术报告。大会评选了12名一等奖,38名二等奖共50个优秀学术报告。

颁奖环节

会旗交接仪式

大会闭幕式上,与会领导为50名优秀学术报告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教授作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河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学科带头人王志刚教授将会旗交给了下届承办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谢胜利书记,第八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将于2019年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