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入选中国科协2018年度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

本文发布于:
2018-12-11
来源:
阅读20997
推荐0
评论0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2018年度入选项目,共计95项入选,《林业科学》入选该计划学术创新引领项目。

《林业科学》自2006年起,已连续12年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在项目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学术引领示范作用成效明显。作为应用基础学科的学术期刊,期刊内容覆盖林学及相关学科,刊发原创论文,引领科技创新。关注国家林业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并通过专栏、专刊等举措做出快速反应。2)期刊影响力高,办刊成效显著。据《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数据显示,本刊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等主要指标连续多年居林业科技期刊领先地位,自2009年以来,期刊综合评价总分5次进入核心科技期刊前10名。先后3次荣获国家期刊奖(第1、2届)和提名奖(第3届),2018年再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类提名奖。16次被评为“百杰期刊”,6次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3)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近年来,编辑部走进高校及科研院所召开座谈会14次,并给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开展关于科技论文撰写思路、写作规范等方面的讲座。编辑部新闻稿在中国科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等多家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博客推送,使读者及时了解期刊出版状况和工作业绩。4)数字化建设逐步推进。在做好印刷版期刊编辑出版的同时,编辑部以每年进一步的方式,持续推进期刊数字化建设。在线采编系统逐步完善;网站全面升级,现刊同步上网,过刊开放存取,实现论文HTML格式;启用短信平台;回溯论文标注doi;开通博客、微信公众号。5)推进中文期刊国际化。工程索引(EI)自2016年起全刊收录本刊,是目前被收录的唯一林业科技期刊,此外,期刊还被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等14家国外重要数据库收录。为了增加期刊国际检索量,更好的服务于非中文语种的读者,自2015年起,论文的中英文摘要均改为结构式长摘要,参考文献及文中图表均有英文对照。6) 建设高水平的编辑队伍。编辑积极参加期刊学术交流活动和相关学术研讨会,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2016年,出色完成了中国科协主管科技期刊审读和审读办法修订两个项目,获得了中国科协和审读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8年度中国科协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学术创新引领项目,将择优支持基础研究类科技期刊及时、快速发表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此次项目获批,《林业科学》将以提高期刊质量和影响力为主要目标重点在跟踪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稿,多渠道吸引优质稿源,注重办刊质量建设,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期刊品牌形象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工夫,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对林业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