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三)

本文发布于:
2019-06-27
来源:
阅读6127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根据中国林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2019年6月26日上午,学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主题研讨。学会党总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参加学习研讨,党总支副书记兼纪委委员、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作主旨发言,各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副书记交流发言。学会全体职工参加学习研讨。

学会党总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参加学习研讨

党总支副书记兼纪委委员、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

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合胜作主旨发言

刘合胜副秘书长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旨发言。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第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出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战略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和历史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进入新的理论和实践境界。第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首次提出“生态文明体系”,勾勒和绘就了美丽中国总蓝图。“生态文明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向生态文明社会全面转型的重大战略,昭示我们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社会,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清晰勾勒和描绘出美丽中国总蓝图下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建设基本路径。第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拟定了基本原则。以其系统性、完整性、科学性和深邃性,全面和深刻地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全貌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时代课题,实现了人-自然-社会之间关系的真正统一。第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华文明丰富的生态智慧为其民族土壤和文化基因。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多年,积淀了丰富的生态智慧,建设生态文明一定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以文化的软实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硬实力。第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辩证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解放生态生产力,发展绿色生产力,“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全球视野、全球眼光、胸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体系,体现出强烈的大国担当。是人类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为作为人类社会崭新文明形态的生态文明建设首次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实践论和方法论。

刘秘书长强调指出,林草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阵地,推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学会工作实际,第一,我们要立足本职,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不断推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第二,作为林草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林学会要充分发挥社团作用,搭建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大力普及林草科技知识,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库作用,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在国际交流中大力宣传我国生态文明理念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贡献。第三,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树立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绿色生活方式中做表率,注重爱护环境,节约资源,为建设生态文明作贡献。

会上,学术部主任曾祥谓、组联部主任秦向华和科普部主任郭建斌分别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所负责的实际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交流发言

组联部主任秦向华交流发言

科普部主任郭建斌交流发言

6月26日下午,学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各党支部分组开展主题研讨。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