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科技服务凉山州成果显著

本文发布于:
2020-05-0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805
推荐0
评论0

凉山是四川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地区。为了助力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四川省林学会联合省林草局科技处组织科技服务团,于4月23-29日开展了“科技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生态林草‘三业’工程”专项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火把广场举行,凉山州林草局、凉山州科协等单位及有关群众共计1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根据行动方案,科技服务团分别前往西昌市、盐源县、木里县,主要针对林草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服务。通过把脉问诊、对口指导、精准服务的方式,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现场教学,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在产业发展中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乡土技术人才,破解基层林草技术人员短缺难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凉山州科协王春莉主席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应凉山州发展经济林果的需求和州科协的邀请,在首站西昌市,科技服务团来到西昌葡萄基地,详细了解西昌葡萄的栽植培育和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针对西昌葡萄基地因栽植面积过大,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缺乏这一难题,德阳市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级农艺师喻晓钢现场为企业技术人员和果农培训了克伦生葡萄栽培管理技术和一般病虫害(白腐病、霜霉病、白粉病、介壳虫等)处理方法,得到了企业和果农的一致好评。同时,专家还积极与企业对接,将持续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提供技术咨询和智力支持。

中国林学会理事、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祥村民发送科技资料

根据凉山州深度贫困区的实际需求,活动设置了现代林业园区及建设要求、核桃高效栽培技术、花椒高效栽培技术、经济林木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内容,并结合当前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态势,专题设置了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科普宣讲,受到了热烈欢迎。同时,科技服务团还向当地学校和村民赠送了《核桃栽培技术》、《竹子病虫害防治》、《藤椒种植技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森林防火科普知识手册》、《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等技术手册1200册,赠送了笔记本、笔、口罩、包、毛巾等礼物,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科技服务团专家、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核桃专家李丕军研究员在核桃地内现场为村民讲授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和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

本次活动是以林草“三业”工程为主题,开展的一项实实在在的科技惠民活动。得到了凉山州林草局、凉山州科协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四川省林学会科技专委会、省林学会高校专委会、凉山州林学会、绵阳市林学会、德阳市林学会、广元市林学会、省林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积极配合,全省林学会系统上下联动,通力合作,激发了凉山州深度贫困区群众科技致富、科技脱贫的热情,推进了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省林学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全省林草科技扶贫需求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定期组织专家轮动,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在基层建立一支具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队伍,为林草绿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文章来源:四川省林学会供稿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