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11-1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4869
推荐0
评论0

2020年10月27日-30日,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长江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长江大学承办,湖北省林学会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共同协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庆银、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湖北省林学会理事长姜必祥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许锋主持。来自于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28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曾庆银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是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林学会联合创办的针对林业青年学者及在校硕博士研究生的专题学术会议,旨在加强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研究生、青年学者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挖掘青年人才的科研潜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曾庆银从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组织机构、研究队伍、承担主要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等领域简要介绍了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概况。他指出,实验室是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东北林业大学为依托单位、我国林学学科和林业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林木种质创新与利用、林木功能基因组和林木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为主要研究方向,把“维护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和林业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提升我国林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与任务。

周思柱副校长简要介绍了长江大学概况,他指出,长江大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共建,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农业农村部共建的大学。作为一所涉农高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长江大学在农业科学与技术方面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作为学校农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园艺园林学院近些年发展态势良好,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周思柱指出,今年7月在京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贯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曾祥谓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林木作为多年生木本植物,生长周期长,遗传杂合性高,遗传机制不明晰,而且许多重要经济性状是属于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这使得常规育种手段往往难以满足不同目的林木定向培育的要求。但林木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一方面在生态环境建设中有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因此需要研究者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创新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从而实现定向的育种目标。曾祥谓指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希望林业青年学者们勇担使命,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向前走,把钉钉子的精神投入到林业科学研究中去,勇攀科学高峰。借助本次学术会议平台,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激发灵感,在研究中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共同提高科研水平,抢占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制高点。

姜必祥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湖北是生态大省和生态要省,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中心区域,又是三峡坝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所在地,林业必须承担倡导绿色理念、繁荣生态文化、构建生态廊道、筑牢生态屏障、促进绿色发展等更加重大的使命和担当。林木遗传育种是研究森林遗传学和林木遗传改良与林业生物技术的科学,是解决良种和抗性树种选育的重要手段。姜必祥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现今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和林业发展的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是对研究者的新挑战,我们应该乘风破浪,踏踏实实的搞好科研,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来培养综合型人才。

 研讨会开幕式由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许锋教授主持。许峰介绍了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专业学科、研究平台、对外合作以及主要科研团队,并盛情邀请与会的专家学者来学院指导交流,加强合作。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来庚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吴蔼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彭昌操教授、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照亮教授、湖北大学张江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郑波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刘丽君教授等特邀专家以及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饶国栋副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宋传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中海青年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倪祥银副研究员、西南大学许长征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魏强副教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陈益存副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李爽高级实验师等特邀青年专家围绕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特邀学术报告。33名研究生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讨论。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林学会自2018年创办此研讨会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加强了我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为林业青年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搭建一个高端、前沿的学术平台。

(学术部 李彦 供稿)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