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承办的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呼伦贝尔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09-24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1840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草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2021年9月13日至17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林学会承办的2021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呼伦贝尔成功举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开班式并围绕本次高研班举办的背景、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等方面作动员讲话,来自全国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近百名从事草原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此次高研班。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讲话

高级研修班现场

本次高研班呈现出授课专家层次高、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授课形式多样、培训管理严格、学员满意度高等五大特征。

邀请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赵金龙博士,以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吕世海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卢欣石教授、蒙草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邢旗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林克剑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王忠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徐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丁勇研究员等国内草原专业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围绕“构建新时代草原治理体系 推进草原高质量”、“草原区域生态规划方法及应用”、“草原资源格局及现代草产业”、“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及示范”、“我国草原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进展”、“现代牧区草地高效生产与家畜优化利用技术”、“草原调查及监测技术”、“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理论、方法与政策”等前沿研究领域,从政策、理论、产业、技术转化利用等多个方面作专题报告。授课专家来自行政机关、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配套课件详实。

专家授课

同时,遵循“课堂教学与实践考察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经验分享与自主反思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了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互动交流等多样化的授课形式。组织学员现场考察了林草过度带监测与保护技术示范基地、草畜平衡与草地改良监测技术示范基地,邀请基地科研人员详细讲解专业技术要领和应用成效。利用晚间时间组织开展2期“学员论坛”,共有5位学员分别从政策法规、执法实践、资源监测、草原工作实践等方面分享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深度学习和研讨专家们的报告内容。

室外考察

此外,本次高研班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多次强调培训纪律、培训学风,制定了学员结业考核办法。下发了培训学员防疫须知,发放了口罩和消毒湿巾,要求学员佩戴口罩。严把考勤关,做到考勤全覆盖,上午、下午课前均要求学员签到,且每节课工作人员对签到学员进行一对一核查。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结业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内容系统全面,授课时间紧凑,理论联系实际,聆听了草原管理方面最新的政策形势,了解了草原产业的发展现状,学习了草原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自身知识水平,更深刻认识到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系统学习扩大了眼界,加深了对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对今后做好草原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次高研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的子项目,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统筹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草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草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支撑草原管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