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1年中国“南竹北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经验交流会在聊城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1-09-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5295
推荐2
评论0

9月22日至24日,2021年中国“南竹北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经验交流会在聊城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山东林学会、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聊城市林业局)、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竹子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中心等单位承办。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中俊,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蓝晓光主任委员,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云华,山东林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陈俊强,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张玉录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蓝晓光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林业和草原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竹子生产企业和林场等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北方竹产业创新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讲话

赵树丛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从10个方面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提出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林业建设的政治站位,把握林业建设的生态定位,不断增加生态资源,增进绿色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人民抓生态,依靠人民抓生态,在林业生态保护发展中做好服务民生的大文章。在思想上重视民生,在政策上要惠及民生,在技术路线选择上要有利于改善民生,要注重发展和开发林业的非木质产业和价值。同时,赵理事长对“南竹北移”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山东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讲话

马福义副厅长指出,山东省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开展了大规模“南竹北移”引种工作,一大批抗性强的竹子在山东各地扎根,在城乡绿化和生态修复中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景观、文化和社会效果。目前,山东正在着力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山东将把竹生态、竹产业发展与推进科学绿化、开展生态修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结合起来,推广应用好研讨交流成果,扎实做好竹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利用,让更多的竹子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好竹子功能、作用和价值。

 

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中俊致辞

田中俊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聊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科学、节俭国土绿化之路,持续推进平原绿化。聊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我国北方引种栽培竹子品种最成功的城市。全市成功引进竹子60余个品种,发展竹林面积2000余亩,竹子的成功引进大大缓解了城乡冬季少绿的问题,美化了乡村环境,提升了乡村人文情怀。他强调,在“双碳”背景下发展竹生态、竹产业,在优化城乡生态修复和人文景观、推动乡村振兴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蓝晓光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蓝晓光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会上,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与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与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聊城市禾木竹子发展中心与国有广平林场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会议进行了专家主题报告。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蓝晓光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丁雨龙教授、浙江农林大学任敬军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陈其兵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曹帮华教授、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张景臣副局长等专家分别作了《生态文明背景下“南竹北移”的三点思考》《关于南竹北移》《充分挖掘与应用竹文化,打造北方最美竹林风景线》《观赏竹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山东竹子引种栽培及适应性研究》《聊城南竹北移基本情况》等交流报告。

 

“南竹北移”聊城共识

专家报告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达成了“南竹北移”聊城共识。

2021年中国“南竹北移”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经验交流会的顺利召开,回顾和总结了“南竹北移”工程的经验与教训,交流和探索了新时代“南竹北移”工作的目标和路径,发掘了竹产业创新驱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巨大潜力,为打造一个“产业创新、生态保护”的“南竹北移”新平台,以及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