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中国林学会

本文发布于:
2021-12-08
来源:
阅读4687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2月8日,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到中国林学会调研座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等参加调研座谈。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副秘书长刘合胜、沈瑾兰陪同调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主持调研座谈会。

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讲话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座谈交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主持座谈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座谈交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汇报学会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

孟庆海书记、谭光明副局长一行首先考察了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依托单位——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可视化模拟与监测实验室、森林与湿地监测实验室,考察了林草无人机装备、三维可视化、人工智能、森林与湿地监测评价及预测模拟、林业生态工程成效监测与评估等内容。调研组领导对研究所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领导一行专门到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办公区,亲切看望学会工作人员,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

座谈会现场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一行调研中国林学会办公区

中国科协、国家林草局领导一行调研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所

座谈会上,孟庆海书记对学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林学会作为中国科协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下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带动学会工作创新发展,学会引领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创建世界一流学会工作中成绩卓越。他希望,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继续就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形成深入合作机制,与中国林学会一道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双碳”、“双减”战略,深入推进国际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和自然教育工作,推动科普信息专业化。他强调,中国林学会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探索应用“科普中国”等优质平台,创新完善学会科普服务体系;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特别抓好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队伍培养和会员吸纳;要积极推动科研科普资源转化,加强学会数字化建设,探索与“智慧科协”互通对接。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代表学会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学会要按照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的要求,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科普教育和自然教育工作,带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学会“四服务”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谭光明副局长指出,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中国林学会“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紧紧围绕林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术引领和科普生力军作用,在服务林草科技创新、重大决策咨询,推动科普宣传和自然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当前林草事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中国林学会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做好学术引领、科普宣传、智库建设、自然教育工作,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座谈会上,郝育军司长就国家林草局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举措进行交流。他指出,林学会学术交流活跃、科普品牌响亮、自然教育成效显著,梁希奖被认为是行业最高奖。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林学会党建、业务工作,未来还将继续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协通力合作,在国际一流学会建设、科普传播高地建设、期刊影响力提升、林草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学会大力支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简要汇报了学会近几年重点工作和“十四五”工作思路。他说,今年中国科协和国家林草局领导两次一同调研指导中国林学会,对学会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学会将继续努力,大力实施“科创中国林草建设”等重点工程,纵深推进“学术引领”“自然教育”等重点计划,全力抓好国际化、期刊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他希望,中国科协能继续支持和强化中国林学会创建世界一流学会,继续加强对中国林学会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科普惠民、自然教育等的项目支持。

座谈会上,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表示,林草系统拥有科普资源宝库,未来将在数字科技馆平台建设、林草科普展品转化和自然教育等方面挖掘合作发展潜力。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