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以“三化”带“四化”为什么是林草行业发展大势

本文发布于:
2021-12-10
来源:
咨询部
阅读8844
推荐0
评论0

“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林草治理现代化,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林草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是未来林草业发展的必要趋势。以高水平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带动生态治理的科学化、产业发展的高质化、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和林草建设的全民化,即以“三化”带“四化”,是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分析了当前智慧林草的发展趋势。结合当前发展实际,与会专家在智慧林草建设存在的问题挑战,以及发展对策等方面达成共识。

智慧林草是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遥感、虚拟现实、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服务林草产业,资源和生态系统的调查、规划、监测、评价、优化、决策及管理全过程,集林草立体感知、智能监管与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林草业发展新模式,是引领未来林草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关键性和战略性技术。

为促进我国智慧林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2013年,国家林业局制定并发布了《中国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智慧林草是未来林草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统领未来林草业工作、拓展林草业技术应用、提升林草业管理水平、增强林草业发展质量、促进林草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20年,国家林草局启动了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标志着我国智慧林草建设进入了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智慧林草技术经过长期的研究和积累,取得了诸多创新和突破,但仍面临感知体系不完善、协同处理不及时、智能分析能力薄弱、决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和挑战,亟需争取重大科技计划立项,整合优势团队,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尤其是重点开展林草资源和环境立体智能感知、智能识别、智慧监管、智能模拟与智能决策等方法、模型、技术研究和系统研发,从而支撑林草感知能力的整体提高,确保林草智能监管和决策效率的稳步提升。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