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立体智能感知技术将在林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发布于:
2021-12-15
来源:
咨询部
阅读8154
推荐0
评论0

近日,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分会场二以“林草感知与无人机”为主题,围绕5个特邀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进行线上直播,来自全国不同单位的850余人参会。分会场报告由沈阳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许童羽教授、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许等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共同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感知技术、无人机低空遥感影像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交流研讨,梳理出了林草资源信息感知、无人机应用的关键共性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大家一致认为,云管边端智能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的立体智能感知技术将在林草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建议聚焦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发:一是林草关键信息采集的低功耗传感器的研发,通过智能硬件、嵌入式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感知端智能化;二是研发大范围广覆盖宽窄带融合无线传输技术,实现高可靠、智能组网和能耗控制的无线网络;三是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长时序观测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可视化、动植物的智能识别和生命体征信息提取等技术。

经大会评审,北京林业大学汪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严恩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杨铭伦的报告被评选为优秀报告。(现将部分报告内容与读者分享)

 

林草感知与无人机应用分会场

 

北京林业大学赵燕东教授介绍了一种活立木茎干水分的实时在线智能检测方法,以及运用这种方法对茎干水分运动规律、茎干水分对环境、生理、病虫害、冻融的响应进行的研究。

报告指出,林草自主传感器的研发对于智能感知的落地非常重要。由于茎干水分具有周期性日、季节、年变化,可以初步体现其生命状况,因此活立木茎干水分与生命指标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茎干水分对环境、病虫害、冻融等的响应可以体现其健康状况的好坏,自主研发的茎干水分传感器不仅可以替代昂贵的国外设备,还可以为林木抚育、植物活力测评及健康评估、病虫害防治及冻灾预警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特邀报告1:活立木生命体征智慧感知方法研究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于新文研究员,介绍了单木直径自动采集技术、声音采集设备、野生动物生源定位系统及其对边缘计算和目标检测模型的研究,并对无线传输网络、数据云端管理、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展望。

报告指出,物联网监测是长时序高频监测数据的来源,是林草大数据的重要内容。智能硬件、嵌入式智能技术对林草智能感知技术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基于多源感知的数据采集对于大数据智能分析至关重要。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目前林草物联网逐渐向林草智联网发展,其中用于边缘计算的轻量级低功耗计算设备,林区宽窄带融合无线网络,面向生物多样性监测、人为扰动分析的云端智能识别技术,云边端智能化技术等成为物联网的研究热点。

 

特邀报告2:林业物联网技术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