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栓皮栎栓皮采收技术规程》和《栓皮栎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本文发布于:
2022-09-30
来源:
阅读3381
推荐0
评论0

2022年9月30日,由中国林学会栎类分会、山东省栓皮栎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中国林学会归口,中国林学会、山东省栓皮栎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河南汇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编制的《栓皮栎栓皮采收技术规程》和《栓皮栎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审定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标准起草组代表参加了会议。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分别由南京林业大学方炎明教授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汪阳东研究员担任。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

会上,标准审定委员会听取了《栓皮栎栓皮采收技术规程》和《栓皮栎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规程》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论证过程、标准核心技术内容及依据、征求意见采纳等情况说明。审定委员会专家逐条审议了标准文本。审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2项标准都是目前社会必要且急需的标准,制定的正当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已经达到了标准发布的要求,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该2项标准,请标准编制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照有关程序批准公布。

该2项标准按照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制定,主要技术指标和参数参考了有关国标、行标规定,充分吸纳了现有标准及规范,在组织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有关机构意见,其中《栓皮栎栓皮采收技术规程》标准获得了来自13个单位的 114条意见,《栓皮栎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规程》标准获得了13个单位的139条意见。该2项标准填补了国内栓皮栎栓皮采收和轻基质无纺布育苗的空白,对国有林场、苗圃,私营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普遍适用,具有先进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人员认为,栓皮栎的栓皮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可被广泛应用在节能建筑、航空航天、隔热保温、轨道交通、密封封装、时尚用品、体育运动、装饰陈设等领域,是我国重要的软木生物质工业原料,号称“软木黄金”。该2项标准的颁布实施,将会推动各地的栓皮栎苗木培育和栓皮采收生产标准化,从而大幅度提高销售产值,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