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01-04
来源:
办公室
阅读4357
推荐0
评论0

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现场

2022年12月29日,木材学家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问林探木 树木树人》首发及“纪念展”揭幕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与中国林科院联合主办,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中国林学会生物质材料科学分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等出席仪式并为青年专家赠书、为“纪念展”揭幕。

为木材所青年专家颁发赠书

“纪念展”开展揭幕

与会代表合影

陈幸良秘书长说,召开朱惠方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对于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的意义。回顾朱惠方先生的一生,就是要追随先驱足迹,认真学习以朱惠方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尊重实践、学以致用、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励后人,奋发前行。他强调,要以朱慧方先生等老一辈林学家为榜样,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发展新使命。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以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撬动作用。要以朱惠方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目标,为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惠方先生

朱惠方先生是著名的木材学家、林业教育家,是中国木材科学的先驱和开拓者。他和唐燿、成俊卿、柯病凡、葛明裕、申宗圻、王恺等科技先贤率先开展木材科学的研究工作,为我国木材科学技术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新中国林业事业开拓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22年,朱惠方先生留学德国和奥地利攻读林学和森林利用学。1927年,归国后先后任国立浙江大学、北平大学农学院教授、林学系主任,金陵大学农学院教授、森林系主任和国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专门委员。1943年,朱惠方先生赴重庆任中央研究院林业实验研究所副所长(1953年1月1日建所的原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即现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1945年,抗战胜利后赴东北接管筹建长春大学农学院并任院长。1948年,应邀与梁希先生考察台湾,之后朱惠方先生赴任台湾大学森林系主任,创建了台湾大学实验林演习场。1954年从台赴美任纽约州立大学林学院教授,1956年响应周恩来总理号召毅然回到祖国怀抱。1957年、1958年分别任森林工业部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工业科学研究所木材性质研究室主任,1960年~1978年任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材性质研究室主任、副所长。

1941年朱惠方先生(右二)率队考察川康森林资源时的午餐合影

1963年朱惠方先生(前排左八)参加中国林学会杨树学术会议

1978年朱惠方先生考察浙江上虞县(今绍兴上虞区)连江公社曹娥江大堤两侧坡上栽植的芦竹林

朱惠方先生也是早期中华林学会的创始人之一。1928年他担任中华林学会理事,在民生凋敝、战乱频繁的年代,开启我国木材科学的基业。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第三届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为我国林学事业发展,特别是木材科学从研究到生产管理和应用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朱惠方先生热忱地投入社会活动工作,积极向国家提出建议,请求贯彻执行林业规章制度,加强森林保护工作,重点恢复和建设林业生产基地,停止毁林开垦和有计划停耕还林,建立林木种子生产基地及加强良种选育工作,节约使用木材充分利用采伐与加工剩余物,大力发展人造板和林产化学工业,加强林业科学研究,创造科学研究条件等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