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珠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06-0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9156
推荐0
评论0

2023年6月1-3日,珠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广东省林业局支持,广东省林学会、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共同承办,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省(区)林学会协办。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广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蔡应华,广东省林学会理事长张方秋,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泛珠三角各省(区)林学会、中国林学会有关分会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林业企业的近150位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学术报告进行了线上直播,100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广东省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泛珠三角区域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泛珠三角区域林业发展在全国也占有重要位置,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建设成效最显著、林业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充分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优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林学会积极发挥在推动全国及区域性林业学术交流合作中的牵头引领作用,在广州主办以珠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学术年会,推动泛珠三角区域林业科技交流合作,支撑服务珠江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作特邀报告,泛珠三角地区各省区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交流研讨。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讲话中指出,泛珠三角区域涉及我国的东、中、西部地区,经济交往密切,人员流动频繁,合作领域广泛,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但对本区域内,而且对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合作都具有重要影响。多年来,以珠江为纽带的泛珠三角各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巨大成绩。陈幸良秘书长提出,珠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区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加大,局部地区存在生态系统脆弱、生态功能发挥不完善、森林灾害风险较大、绿色产业潜力未充分发挥等问题,需要加强区域合作,开展集智攻关,协调推进泛珠三角地区林业创新发展。陈秘书长强调,本次大会是推进泛珠三角区域林业学术交流的良好开端,对引领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林学会将和泛珠三角地区各省区林学会一道,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合作联动,更好地发挥学术团体的专家智库功能,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东省林业局蔡应华二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广东先后实施了十年绿化广东、建设林业生态省、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等战略举措,特别是2022年底,广东省委作出了《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强调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深入实施“六大行动”,持续优化珠江流域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广东省林业局将继续支持各位专家学者来粤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共同为泛珠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蔡应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东省林学会理事长张方秋在致辞中指出,珠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流域内专家学者围绕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进行专题学术研讨,符合新形势新要求,更是打通区域障碍、拓宽合作领域的契机,是促进区域林业科技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有效形式,将有力地推动珠江流域各地区林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林学会理事长张方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在致辞中表示,泛珠三角区域内的9省(区)经济交往源远流长,珠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共同责任和目标。大家聚集一堂,交流经验,激发思路,谋划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在中国林学会的带领下,为区域林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泛珠三角地区9个省(区)林学会的联系交往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广泛,沟通越来越顺畅。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分别作《发展经济、能源植物,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大会特邀报告。泛珠三角9省区及香港专家分别以樟树香料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新进展、广西林业产业发展概况和木材加工现状及发展策略、高质量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构建及应用、汀江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油茶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外来树种林分改造中珍贵乡土树种应用研究、基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考、贵州石漠化治理成效和问题探讨、亚洲象栖息地社区人象和谐生态旅游发展路径研究、风水林数据在城市生物多样性保育的应用等为题进行交流研讨,为泛珠三角地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陈勇院士作《发展经济、能源植物,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特邀报告

任海主任作《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召开了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工作座谈会,泛珠三角各省区林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桉树、热带雨林分会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泛珠三角地区林业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第二届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学术年会将在湖南举办。

泛珠三角地区林学会工作座谈会

会后,部分代表赴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考察调研。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