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召开四川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联盟年会

本文发布于:
2016-06-08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4464
推荐0
评论0

6月6日-7日,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年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是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下,由四川省林学会主办。来自四川省林业厅、世界自然基金会、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麻咪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8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到会指导。联盟9个成员单位和新加入的3个新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办公室主任徐强,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国锦琳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林学会秘书长王莉主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办公室主任徐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在联盟专家团队的共同指导以及小额基金项目的推动下,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保护活动,共有7个成员单位在第二届小额基金项目的申请过程中成功申请、并执行了相关项目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项目成果。但是成员单位仍然需要加强保护类行动的实际经验,项目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与此同时,联盟成员单位平武县林业发展总公司在专家团队的技术协助下,成功的向国家林业局正式提交了申请熊猫国际合作资金的项目建议书,已进入最后的审核阶段,这些经验非常值得联盟成员单位的学习借鉴。希望通过此次年会,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在联盟成员单位间的互相交流下,联盟成员单位在林区保护领域的能力和素质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做出持久的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齐敦武等4名专家就“森林康养与国有林区、林场发展”、“碳减排机制下节柴灶建设项目案列对国有林场的启示”、“转型期下大熊猫种群保护的机遇与挑战”、“保护项目管理实践”等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并根据各联盟成员单位所在的林区实际情况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夹金山林业局、都江堰市国营林场、崇州市综合林场结合所实施的第二届小额基金项目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根据自身林区发展的特点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联盟还举行了新成员单位欢迎仪式,王莉秘书长宣读了《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共同宣言》,徐强主任和王莉秘书长共同为3名新成员单位颁发了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联盟成员单位证书,至此,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扩大到12个。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还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四川自然基金会、四川省林学会、联盟专家组、部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结合时下四川熊猫保护状况、国家宏观政策倾向等因素,共同分析和讨论联盟未来3年的发展方向与应对策略,专家们一致认为,联盟未来的发展要积极适应国家的宏观政策,特别要以十三五规划关于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深化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素质和能力建设,增加联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强化联盟的规划和宣传,提升联盟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为联盟注入生机和活力,为联盟的运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四川省林学会牵头组织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单位在各自管护的林区内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目前联盟已有12个成员单位,覆盖岷山/邛崃/凉山三大山系,覆盖30万公顷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拥有246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全省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2%和17%。联盟将继续开展保护活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在保护工作上的协作与经验分享交流,共同致力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