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五次全委会暨第十二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四川青神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0-23
来源:
阅读10043
推荐0
评论0

2016年10月13~15日,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五届五次全委会暨第十二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于在四川省青神县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四川省林业厅、四川农业大学、青神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青神县林业局、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政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志民,浙江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蓝晓光,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李智勇,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四川省林业厅蒋大勇处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全国17个省(市、区)的会议代表和特邀嘉宾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主持。

竹子分会主任委员楼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吴志民出席会议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蓝晓光出席会议并致词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出席会议并讲话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作分会工作报告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智勇出席会议

竹子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浩杰主持会议

受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委托,曾祥谓主任代表学会在开幕式讲话。他指出,竹类资源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森林资源,大力推进竹业科学研究和竹产业发展,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是中国林学会所属42个分会当中活力最强、学术活动最规范的分会之一。多年来,竹子分会竭诚为广大会员和竹业企业服务,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为推动竹业科学进步与我国竹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是竹子分会的品牌活动,也是中国林学会的学术品牌活动之一,竹业学术大会搭建了竹子领域政产学研综合交流平台,形成了很好的办会机制和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曾主任提出,中国林学会各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林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术交流的主体,也是学会联系会员、服务会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分会、专业委员会是否具有活力直接影响到中国林学会的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做好以下4点。一是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二是要创新合作方式和机制,为广大会员和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三是要主动适应国家社团政策新规定,促进分会不断向前发展。四是要加强与会员的联络,服务广大林业科技人员。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傅万四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王戈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陈云华董事长作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傅万四研究员、国际竹藤中心王戈研究员、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陈云华董事长分别作了《发展竹工机械,促进产业发展》《竹缠绕复合管的开发与应用》《细竹丝拉动大产业》的特邀报告,另外来自中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乐山师范学院、重庆市荣昌区林业局、四川省泸州市林科所、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长宁县君竹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7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生代表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参观青神县竹编产业园

会后,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青神县竹编产业园,产业园内的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中国竹艺城和大熊猫馆令大家赞叹不已。

竹子分会五届五次全委会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17年工作计划。全体与会代表听取了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傅懋毅首席科学家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分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认为分会在自身组织建设、学术交流、申报科技奖励、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分会将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会员发展、科技服务、网站建设、经费筹集等方面的工作。全委会完成了部分委员、常委、副主任委员的增补、替换工作,在各省市(区)和有关单位推荐的增补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基础上,大会采取等额举手表决的方式增补了16名委员、4名常务委员和2名副主任委员,替换了4名委员,到会的全体委员和代表一致同意增补董文渊、金爱武为副主任委员,郑蓉等4人为常委,许时杰等11人为委员。

大会共收到涉及竹子分子育种、生理、生态、栽培、加工以及竹文化、竹业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学术论文75篇。

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2016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林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中国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积极做好自身组织建设和竹业学术交流活动,为竹业科技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集中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激发创新精神,促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破解目前我国竹产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瓶颈建言献策,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对我国竹业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