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中外专家赴宁夏六盘山调研栎类天然林资源及经营情况

本文发布于:
2016-11-24
来源:
阅读14341
推荐0
评论0

栎类是我国天然林第一大树种,第八次森林资源调查显示,我国天然林中栎类面积为1610万公顷,蓄积为12.81万立方米,分别占天然林面积、蓄积的13.7%和10.4%。目前我国在天然栎类资源经营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与欧洲发达国家尚存在较大差距,为学习引进国外成熟的经营理念与技术,中国林学会与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自2015年起,联合开展了天然林示范区栎类经营示范项目。并先后两次于2015年10月和2016年8月组织德国、法国等国的栎类经营专家赴陕西丹凤、甘肃小陇山、山西太岳山调研栎类资源及经营现状,初步在甘肃小陇山和山西太岳山落实建立天然栎类林经营示范区,请国外专家现场指导栎类经营技术,确立示范区栎类经营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栎类资源问题已经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各地开始重视这类树种,有几个省区,还成立了栎类经营工程机构。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天然栎类林的科学经营,中国林学会和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栎类经营研究组于2016年10月28日-11月1日,再次组织德国弗莱堡大学森林生长研究所所长,世界著名的森林经营专家斯皮克(Heinrich Spiecker)教授,中国林科院侯元兆教授,中国林科院王彦辉教授的等人赴宁夏六盘山调研天然栎类林资源及经营现状。

辽东栎天然次生林实地讨论现场(一)

中外专家围绕着“水源涵养、植被覆盖、生态保护、木材生产等不同特征、不同功能、不同经营目的林分的经营技术”等问题,调研了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龙河林区、西峡、东山坡林区以及秋千架林区的辽东栎天然次生林的经营现状,对不同特征、不同功能、不同经营目的林分给出了不同的经营技术指导措施,同时提出了在自然保护区可以采取“生态目标树”经营体系,对栎类天然林进行的科学经营。

在考察行程中,宁夏林业厅及六盘山林业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六盘山辽东栎天然次生林及落叶松人工林抚育经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及难点。中外专家就他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辽东栎天然次生林实地讨论现场(二)

考察结束后,应宁夏林业厅邀请,三位专家于11月1日上午为宁夏林业绿色大讲坛做了专题报告。斯皮克教授、侯元兆教授、王彦辉教授就六盘山栎类资源及经营现状,结合考察现状做了报告,并为宁夏天然次生林目前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会议由宁夏林业厅副厅长金韶琴主持,宁夏林业厅各处室的基层工作人员及六盘山林业局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了大讲堂。与会人员就他们报告中所涉及的森林可持续经营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当前条件下,天然林保护如果不进行科学的经营,就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最好的保护是实现可持续的经营与利用。

座谈会现场(一)

中国林科院侯元兆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王彦辉教授作报告

宁夏林业厅副厅长金韶琴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二)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