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六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长沙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11-25
来源:
阅读9674
推荐1
评论0

2016年11月9—12日,第六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在长沙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湖南省林学会、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吴斌、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湖南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桂小杰、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张星耀、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孙江华、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骆有庆、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主任委员叶建仁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森林保护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教学、生产部门的科技工作者及林学会和各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从事相关研究或学术活动的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主题是:新形势下森林保护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吴斌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林学会出席大会,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为我国森保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综合交流平台,对繁荣森林保护学术交流,加强森林保护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推进森林保护学科的发展和森林保护事业的繁荣,促进森林保护领域人才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森林昆虫分会和森林病理分会在理论研究、防治技术、防治标准、产品研发、防治政策和实践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有效保护了我国珍贵的森林资源,为我国森林保护和林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吴理事长强调,森林保护主要是人工林保护和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维护,良好的生态系统支撑着人类的健康。广大森保科技工作者应从生态系统层面去考虑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和防治实践,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国家林业局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提升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技术水平,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推动我国森保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王剑波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主办的这次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将全国从事森保事业的科技人员召集在一起,交流森林保护重大学术问题,对推进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王司长强调,当前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频发,防灾减灾任务繁重;二是“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的深入实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频次大幅增长,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任务艰巨;三是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在国内的传播扩散加速,防止国内重大疫情地区间的传播扩散十分迫切;四是国际上对我国一些有害生物调试关切,突破国际贸易壁垒,促进经济发展,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出了新挑战。

廖小平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的森保领域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状况。他指出,森林保护学科是林业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保护森林的重要任务,对我国现代林业建设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森林保护学科发展,学校成立之初就设有森林保护专业和学科,1984年获得硕士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授予权。特别是21世纪以来,该学科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明显优势,在我国南方用材林、经济林重大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廖小平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森林保护学科建设,进一步彰显特色和优势,努力为森林保护事业和学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特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和杰青陈学新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和杰青王源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寄生蜂调控寄主的分子机制》、《破解病原菌机制改良作物持久抗病性》的学术报告。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中国林学院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南京林业大学吴小芹教授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国英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按基础研究和防治技术两部分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此外,大会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举办青年学术沙龙,并评选出6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共33个优秀学术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第六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长沙共识》。《长沙共识》提出,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而有害生物防治则是保障林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新形势对森林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发展新机遇。在森林保护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中,应当强化对人工用材林和经济林有害生物的防控研究,积极探索宏观预警及防控新思路,强化“整合科学”的思维方式,加强学科交叉,大力应用信息技术,着力助推培养青年科学家成长。大会强调,要充分认识技术标准的重要性,积极延伸研究目标,强化技术链条化、成果固化和产品、技术模式产出,并推进森林保护学术大会的国际交流。

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叶建仁教授作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朱道弘将会旗移交给下届承办单位河北农业大学王志刚教授,第七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将于2018年在河北农业大学举行。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