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省林学会组织召开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1-20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153437
推荐0
评论0

1月16-17日,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是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下,由四川省林学会主办。来自四川省林业厅、世界自然基金会、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11名专家到会指导。12个国有林区大熊猫保护联盟成员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省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骆建国,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办公室主任徐强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林学会秘书长王莉主持。

骆建国代表省林学会致辞,他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的制定对于林区/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具有重要和关键意义,省林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吸纳专家意见,认真完善评估标准,确保其具有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和可行性,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持久保护奠定坚实的基础。

世界自然基金会成都办公室主任徐强,他指出,在保护专家和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行动,极大的加强了联盟所在区域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但这些改善和提升缺乏一套行业所认可的,针对国有林区这一特殊群体的,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根据联盟未来三年规划,希望借此次研讨会之机,开发出一套被专家肯定、行业认可、联盟成员单位接受的评估标准。用以量化和客观评估国有林区/林场的保护成果,指导和改善保护工作,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做出可持续的贡献。

会上,四川大学冉江洪教授向与会专家和代表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国有林场、国有林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讨论稿)》的编制背景和思路。与会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林区实际情况,围绕标准中涉及的动植物保护管理情况、基本工作完成情况、资源管控状况、管理制度建设等指标的大项和子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很多符合林区实际的修改意见。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还召开了评估标准专家研讨会,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罗鹏、四川省大学教授冉江洪、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邓维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研究员齐敦武等保护类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四川省国有林场、国有林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评估标准(讨论稿)》进行了细致讨论,逐字逐句仔细修改。省林学会将根据专家的观点和建议,进一步深入调研,广泛汇集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评估标准。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四川省林学会牵头组织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单位在各自管护的林区内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目前联盟已有12个成员单位,覆盖岷山/邛崃/凉山三大山系,共计30万公顷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拥有246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全省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2%和17%。联盟将继续开展保护活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在保护工作上的协作与经验分享交流,共同致力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