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盐碱地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1-24
来源:
盐碱地分会
阅读29495
推荐0
评论0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为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的成立揭牌

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

大会现场

全体代表合影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探讨盐碱地治理重大学术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11月20-21日,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盐碱地学术研讨会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心、有着“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美誉之称的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中国林科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坚,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森阳,天津市农委副主任、天津市林业局局长张宗启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

在开幕式中,赵树丛理事长、陈幸良秘书长、叶智书记、李森阳副秘书长为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的成立揭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讲话中对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今后发展的定位、目标和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希望。陈秘书长指出,盐碱地分会挂靠在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盐碱地研究中心是中国林学会根据盐碱地治理中生态修复和植被建设实际需求,综合研判单位科研水平、区域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等工作基础做出的重要决定。成立盐碱地分会对于促进盐碱地治理研究和盐碱地区绿色发展,发挥林业在盐碱地改良利用中的特殊作用,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陈秘书长强调,盐碱地分会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凝聚盐碱地治理领域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国盐碱地治理水平;要充分发挥学术机构的创新引领、智力支撑、科普教育、推广平台作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积极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以优质高效服务来提升学会地位,彰显学会作用;要不断增强学会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把盐碱地分会建设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学会组织。

会上,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叶智和天津市农委副主任、天津市林业局局长张宗启分别代表有关单位致辞;新当选的盐碱地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黄坚发表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在会上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同意成立盐碱地分会的通知》。根据《中国林科院关于商请成立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的函》(科办函〔2015〕11号),经2016年中国林学会全体常务理事会审议,同意设立盐碱地分会,并挂靠在中国林科院。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盐碱地学术研讨会。会议以盐碱地生态修复与植被构建为主题,特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国家林业局盐碱地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的专家作报告,内容包括我国盐碱地的治理利用与质量提升、城市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技术暨华东滨海盐碱地造林实践、东北松嫩平原土地盐碱障碍与利用途径、耐盐碱植物选育与盐碱地生物改良实践等。同时,来自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热带林业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以及亿利资源集团、山东海水蔬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业单位等150多位代表就盐碱地治理技术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盐碱地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