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七届北京森林论坛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04-12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5738
推荐0
评论0

2018年4月8日,由北京林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北京林学会秘书处、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承办的第七届北京森林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幸良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北京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甘敬主持开幕式。北京林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北京林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作主旨报告。来自市园林绿化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和国际机构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北京森林论坛在北京市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背景下召开,旨在通过专家的研讨,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献计献策,提供技术支撑,打造高质量的城市森林。本届论坛以“建城市森林、享绿色福祉”为主题,邀请沈国舫院士、尹伟伦院士和高大伟副局长作主旨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园林植物、森林生态、森林培育、草业、城市生态、森林土壤、动物和鸟类、森林文化与体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就“植物选择应用与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思维与城市森林”、“绿色福祉与城市森林”三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从城市森林的空间布局、树种选择、土壤改良、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生态功能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邓乃平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绿色基础设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园林绿化作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计划从2018年开始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用五年时间在北京的浅山区、平原区和中心城区再造100万亩城市森林,以期构建北京生态环境的“四梁八柱”,形成新旧相融、廊道相同、结构自然、功能多样的稳定的生态系统。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如何更加突出大尺度、互连互通和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二是如何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中加大先进理念、适用技术和管理模式的落地生根,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三是如何更加突出乡土、长寿、抗逆、食源、景观等各类树种科学配置,特别是在核心区和中心城区构建更高质量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四是如何构建新型绿色产业,把森林资源转变成绿色资本,让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持久的金山银山和生态红利,实现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通过讨论,为北京城市森林建设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方法、措施和路径。

陈幸良副理事长希望本届论坛为北京城市森林建设,为提升森林的绿色福祉,为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而开展交流、建言献策。

沈国舫院士作了题为《写好生态修复大文章,打造北京市的绿水青山》的主旨报告,提出如下观点:生态修复需要深入研究植被演变历史、;两山理论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可以通过“生态补偿”等途径推动两山共同发展;“树种乡土化”不能绝对化、不能僵化,要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加以合理的搭配;提高景观美化的水平,绿地尽量森林化、重点地区园林化;乔灌草结合,中西结合;规划先行,优先采用低用水量植被;树种选择上可考虑桑树,开发其饲料原料潜力,实现产业化发展。

尹伟伦院士作了题为《北京百万亩平原造林成效与建议》的主旨报告,肯定了北京市上一轮百万亩造林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加强湿地规划设计与生物多样性建设理念,把森林和湿地两大生态系统与城市整体生态系统紧密结合起来,将两个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有机结合,为森林和湿地的宏观布局和整体功能的发挥增力,通过污水回收资源化利用、雨水收集与林地灌溉、抗旱良种选育、精准节水灌溉等手段实现节水利用;二是森林营造与种苗产业同步协调发展,培育良种壮苗(特别是实生苗)仍然是造林的基础性建设,营建生产力与平原造林需苗量相适应的苗圃,为平原造林结构调整、质量提升提供充足良种壮苗;三是遵循森林生态系统经营理论,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及方案。

高大伟副局长介绍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工程总体规划的重点内容,系统回答了“为何建?”、“在哪建?”、“怎样建?”的问题,全面介绍了规划的背景与意义、现状与问题、建设范围,以及总体规划思路、规划原则、规划目标,以及空间构架和重点区域,同时对各区建设指标、布局规划及落地策略、建设原则、分类建设要求及指导进行了说明。

议题一:植物选择与城市森林

该议题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王小平副巡视员主持。议题专家充分肯定了北京城市森林建设取得的成就:山区生态修复与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平原森林湿地系统初步建成;环绕城市的两道绿化隔离带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绿地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和发展;植物种类数量增加。针对存在的森林生态系统质量不高、生物多样性不够丰富、有效可行的树种规划和苗木规划完善、动物栖息地、廊道、食源性植物考虑较少等问题,专家们建议:一是应重视松柏类资源在北京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充分考虑草本植物在百万亩造林绿化中的作用;三是鉴于浅山区立地差别大,适地适树;四是依据植物习性,突出乡土植物应用,强调物种多样性,打造近自然的森林植物景观,构建地域特色鲜明、群落结构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结合北京森林城市建设植物选择原则,推荐植物109种。

议题二:生态系统思维与城市森林

该议题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周彩贤主任主持。在大都市森林营造过程中,生态系统思维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生态系统思维在于整体性,重视植物,也要重视动物;重视景观的营造,也不能忽视生态功能的重要性。议题专家建议:一是城市森林的营造要以服务于民为出发点,充分考虑森林的可达性,重视生态系统的构建,使其能够自我稳定、自我循环;二是要加强土壤的管理与经营,健康的土壤不仅是植物生长的保障,其自身也是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要避免裸露和沙化。同时,理想的土壤还是天然的林褥,能够像海绵一样雨季蓄水、旱季释水,有效适应环境变化,提高生态系统弹性;三是在造林绿化的过程中要为候鸟迁徙留存足够的滩涂和食源场所,树种搭配要考虑不同食源植物的错期结实,保障动物食源的持续性;四是要根据动物的习性构建城市绿网,为动物提供食源、水源和隐蔽空间,吸引更多小型、久居、有益、悦民的动物在城市森林中生存和繁殖,提高生物多样性。

议题三:绿色福祉与城市森林

该议题由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办)马红副主任主持。议题专家认为,城市森林福祉的实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基于财政和城市经营能力的城市森林的福祉需求,配套制度要跟上。实现路径要在造林绿化深度利用的分化与探索、造林绿化地块功能差异化发展探索、配套管理制度和政策的配套探索、运营管理费用营收支出方式的探索的基础上确立管理制度、合作制度、分类制度、总体发展战略、宏观环境的营造。

为了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殷切希望,实现市委市政府对园林绿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北京林学会有责任研究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森林,如何建设城市森林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七届森林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建城市森林、享绿色福祉”,对新时代园林绿化建设与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是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首都林业科技界凝心聚力、为首都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出力献策、贡献智慧的重要平台。

北京森林论坛是由北京林学会创办的品牌学术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6年举办首届北京森林论坛以来至今共举办了六届,分别以“森林绿地与宜居城市”、“林业碳汇与生物质能源”、“低碳经济与碳汇林业”、“森林与低碳北京”、“城市森林与宜居首都”、“森林疗养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紧扣园林绿化建设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汇集国内外林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并为政府建言献策。论坛充分发挥首都人才与信息优势、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研究探讨林业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首都乃至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历届论坛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连续六届被列入北京市科协重点学术活动和综合性论坛,在林业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