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组织召开四川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18年度年会

本文发布于:
2018-05-23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8429
推荐0
评论0

为了提高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力度,提升大熊猫保护联盟成员保护技能。2018年5月15-17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四川省林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18年度年会暨保护网络建设研讨会。四川省林业厅、四川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保护区管理局代表和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主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都项目办主任徐强到会致辞,他指出, 本次年会是国有林区、国有林场保护联盟的第4次年会,4年来,联盟为成员单位提高管理能力,加强保护力度搭建了重要平台,建立了联盟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国有林区(林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扩大了林区的保护范围,促进了大熊猫栖息地的协调发展。他同时指出,此次年会得到了专家和联盟成员的积极响应,与会专家围绕年会主题带来了最新的研究和工作成果,并将在年会上进行展示和交流,希望联盟成员单位能够在专家的帮助下,在和保护区友好单位的交流中,进一步提升成员单位的能力水平,为国有林区的栖息地保护和改革转型提供建议与指导。

年会特邀3场主题报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员齐敦武、四川大学教授吴永杰、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站杨坤林分别做了《大熊猫DNA信息收集与保存》、《四川主要脊椎动物分布与分类》、《四川特有极小种群濒危动物和野生植物保护》报告,详细论述了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分布,主要濒危动植物保护要点,重点讲解了林区大熊猫信息采集和保存方法,拓宽了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思路,提高了保护能力。

此次年会全面总结了联盟四年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国有林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四川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川千佛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四川东阳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6个保护单位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分享了保护区内开展野外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12个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交流了一年来在野外巡护、能力培训、红外相机监测和林地培育补植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规划和设想。

年会同时公布了联盟成员单位评估报告,按照《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保护管理能力评估评价指标》,报告公布了成员单位在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基本工作完成情况、资源管控、管理制度建设及创新性管理5大类26项指标的评估结果,分析了主要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根据评估报告,王莉副理事长向会议宣读了《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联盟关于评优结果的通报》,并为都江堰市国有林场等3个先进单位和李晓鸿等3个优秀个人颁发了证书。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四川省林学会牵头组织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单位在各自管护的林区内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目前联盟共有12个成员单位,覆盖岷山/邛崃/凉山三大山系,共计30万公顷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拥有246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全省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2%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