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组织召开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巡护员技能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
2018-09-29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9068
推荐1
评论0

为了顺应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发展趋势,助力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2018年9月26-29日,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四川省林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巡护员技能培训班。来自全省9个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的40名基层一线巡护员参与培训。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都区域办公室主任徐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培训由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主持。

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四川省内将有约144万公顷大熊猫栖息地以及1205只野生大熊猫被纳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辖范围,其中至少有25万公顷熊猫栖息地处于四川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管辖范围中。这部分区域将会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成立后需要加强管理与保护的重点区域。因此,加强区域内巡护员的技能培训与交流,探索性的开展动植物识别、监测、巡护、红外相机监测等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基础技能培训,有助于帮助未来大熊猫区域内的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转变角色,快速融入保护活动中。

培训班依据《四川省自然保护区巡护技术规程》和大熊猫栖息地保护项目积累的案例经验。特邀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既设置了自然保护区发展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理论与应用、常见动物痕迹识别与植物种类识别方法、监测巡护基础知识等理论课程,又涉及到监测巡护常用设备使用、标本取样、GPS应用、野外工作安全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方式等实践工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效的提升了学员大熊猫栖息地专业保护工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培训结束后,主办方对全体学员的保护工作技能进行了考核测验,公布了考核结果。并组织培训专家为学员系统分析测试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指出学员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随后,四川省林学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向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

此次培训是助力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转型的一次具体行动,对提升林区巡护人员专业素质,打造专业保护队伍具有积极意义。四川省林学会还将根据学员反馈情况,对课程内容、难易程度、培训方式进行调整,为未来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工作人员保护工作基础技能培训提供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