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古树名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4-12-08
来源:
古树名木分会
阅读157170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大会现场
 
 
 
会议主席台
 
      日前,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古树名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西南林业大学主办,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承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秘书长赵良平、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宝昆、西南林业大学校长刘惠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杜官本主持。
      尹发权副秘书长首先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尹秘书长指出,分会挂靠在西南林业大学对分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古树名木承载了诸多生态文化要素,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是植物王国,生物多样性丰富。西南林业大学非常重视古树名木工作,将古树名木列为园林学科发展重点,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古树名木的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尹秘书长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分会依章办会,发挥专家优势,积极开展学术、科普和决策咨询活动,为古树名木学科发展和资源保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宝昆书记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陈书记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西南林业大学发展情况和古树名木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同意成立古树名木分会等四分机构的通知》和《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委员会选举办法》。大会全票通过了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候选委员名单,选举了古树名木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新当选的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西南林业大学校长刘惠民作了讲话,提出了分会今后工作的重点和规划,为分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特邀全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赵良平做大会报告。赵良平副司长重点介绍了当前我国古树名木资源与保护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对策。西南林业大学邓莉兰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云南古树名木资源调查与保护现状。北华大学戚继忠副校长以古树名木景观功能底蕴为题做了大会报告。
      大会其他8位专家分别从古树病虫害、古茶树资源、古树断裂风险性评估与防护等方面作了发言。大会报告和专家发言富有许多建设性的见解,体现了当前在古树名木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学术思想,分享了在古树名木保护研究方面的经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我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仍然存在家底不清、资源不明,现有古树名木管护不严、保护措施不力、自然死亡严重等突出问题。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认识不到位、普查不彻底、有关的法律法规缺失、缺少必要的专项工作经费、责任主体不落实、保护措施不得力、科技支撑水平不高、专门人才队伍匮乏等。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应建立健全法规,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各项工作,为后代留下珍贵资源。
      来自全国25所高校、科研院所、林业管理部门等单位的75名领导、专家及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林学会古树名木分会挂靠在西南林业大学,这是该校目前获批的第一个一级学术学会。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