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召开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19-03-18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9660
推荐0
评论0

3月11日,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召开了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会议由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四川省林科院副院长费世民主持。

会议宣读了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名单,介绍了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宗旨、组织方式、工作职责和成员简介。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共10人,由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中心、国际竹藤中心、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宜宾林科院、泸州林科院等机构专家组成,涵盖竹子栽培、竹业机械、竹浆造纸、文旅康养、竹业金融等领域。联盟可以通过专家委员会开展调研、咨询等活动,及时掌握竹产业发展动态,增强重点产品监测分析、市场动态监控和产品市场产销存预警预报等能力,为企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服务。

会上,专家委员会围绕新形势下四川竹产品加工利用、基地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分析了产业发展面临的优势和短板,并从政策引领、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智力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规划与重点任务(讨论稿)》,会议认为《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规划与重点任务(讨论稿)》思路清晰、规划合理、重点明确,符合联盟工作实际,要求联盟秘书处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本次会议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根据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2019年重点任务,联盟组织了专家委员会专家、联盟成员单位一行于11-13日赴乐山、宜宾、泸州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项调研活动,专家团队分别走访了种植大户、竹业企业、竹材基地、产业园区等,与主管部门、龙头企业、种植专业户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现阶段川南地区在竹苗培育、竹浆造纸、竹材加工、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竹艺加工、文创旅游等方面的情况。联盟将充分汇集本次调研中专家、企业等各方意见,从科研支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角度寻求四川竹产业发展的模式和途径,提出四川竹产业转型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措施和对策,助力四川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科协、省林学会、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省林业产业联合会、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及相关科研单位、竹业企业等18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四川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经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科协同意,由四川省林学会、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牵头,联合省内科技社团、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优势科技力量助推四川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目前联盟共有104个成员单位,涵盖了竹产业科研、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