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森林康养与极限运动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

本文发布于:
2019-04-30
来源:
浙江省林学会
阅读10720
推荐0
评论0

4月23日,以运动振兴乡村为主题的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暨灵鹫山首届全国森林极限运动论坛在衢州市柯城区拉开帷幕。原国家体育总局航空运动中心主任、现任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副主席李正梅;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韩继玲;浙江省林业局正厅级、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等出席本届论坛。

会上,浙江省林业局正厅级、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发表了题为《浙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将卫生、养老、旅游、文化、体育及娱乐等多种跨行业元素集于一身的森林康养,必将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重要的新增长点。

森林康养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需要,吴鸿表示,大量研究表明,森林康养能够改善身体机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并能调节人类的心理。“此外,这也是实现林业供给侧改革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

目前我国已把国有林区、林场的主体功能定位于培育森林资源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把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列为改革的底线。同时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强调,要开放和提供优质的生态教育、游戏休闲、健康养生养老等生态服务产品,生态的服务价值得到了新的拓展。

在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已较为成熟。吴鸿介绍道:“如目前已有350多处获批森林疗养基地的德国,发展特点偏重于治疗功效,森林康养纳入到了医疗保健体系内,同时以康养为主导功能的定位清晰。”

而在国内,北京、湖南、四川、山西等发展相对进步的省市,则分别从科技、基地、规划、产业等各方面入手,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但同时,仍存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对称、医和林的作用不对称、基地建设和森林疗养的内容不对称等问题。”吴鸿强调道。

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的浙江,全省林业用地面积99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拥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3个、湿地公园49个、自然保护区19个,拥有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天然优势。

近年来,浙江省也加大了对森林康养的支持力度,在政策文件、会议活动、项目合作等方面投入众多人力物力,杭州的森林保健医疗研究、温州的森林旅游节等,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此外,部分地区还被列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的试点,比如湖州安吉,就在2017年荣获了“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灵峰旅游度假区、山川乡、天荒坪镇分别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当然,从国内外森林康养的实践来看,浙江省森林康养产业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吴鸿分析称,特别是对森林康养的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与乡村振兴和森林康养产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接下来怎么做?吴鸿从六个“进一步”提出了浙江未来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对策,第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指导和政策扶持力度,第二是进一步规范标准的认证,第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第四是进一步培育新型的经营主体,第五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第六是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

森林极限运动是森林康养的一种方式,由于竞技体育的特殊性质,可有效解决旅游产业的“一锤子”买卖,淡旺季不平衡、旅游产业特色不鲜明等瓶颈,能有效激活乡村资源、壮大乡村产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更是乡村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乡村活力的重要源泉、乡村文明治理的重要载体。

论坛召开期间,森林极限运动委员会成立并现场举行揭牌仪式,发布《森林极限运动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森林极限运动标准》,森林极限运动特指在森林场地进行的一组集体带有极限运动项目特征的项目群,相应竞赛指依托5个以上森林运动项目设置的竞赛。实际上,它是一个极具创新的前沿运动产业,将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理想与炫酷尖端的极限运动结合在一起,属于个性化消费的“未来体育运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