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8-0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6686
推荐1
评论0

2019年8月1-4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林学会联合承办。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以及各省(区、市)从事松树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林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特邀嘉宾、媒体记者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处长王军辉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于海鹏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孙龙教授、黑龙江省林学会李立华秘书长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王浩杰主持。

开幕式主席台

开幕式上,王浩杰所长介绍了松树分会的发展历程,针对松树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性、制约性问题,松树分会加强了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分会在行业内知名度与影响力,吸引了更多的科技人员参加到松树产业发展研究行列,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增大,研究层次也不断深入,保障和推动了松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于海鹏教授和王军辉研究员分别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对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致欢迎词。

会议现场

大会围绕“松树产业发展与高效培育”主题,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吉林省露水河林业管理局王元兴教授级高工和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郭树平研究员4位专家,分别作了《马尾松产脂性状遗传及与抗松材线虫病机制关系等基础研究》《油松人工林培育:历史、现状和展望》《露水河红松母树林、种子园发展历程》《林勃桦森林变迁与人工林发展》的特邀报告,就松树抗性育种与改良、产业发展优势和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报告会由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沈海龙教授主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围绕松树高效育种技术、人工林培育和高效利用等松树产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了研讨,聚焦松树领域相关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从哈尔滨市一路向东,重走黑龙江省较早进行针叶树种人工造林的“林-勃-桦”地区(林口县-勃利县-桦南县),现场研讨不同经营密度的人工红松果材兼用林培育技术,考察落叶松、红松等针叶树种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与发展,近距离亲近和感受东北原始红松母树林,针对种子园丰产经营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天然母树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策略等开展现场交流,提供对策与建议。同时,承办单位特安排参会专家们考察了位于勃利县的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从松仁、红松籽精深加工产品和保健品等方面更好地了解红松的果用价值,对东北林区松果产业发展及林区经济的振兴带来了新希望,并结合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技术体系开展交流与研讨。

参观考察林口县西北楞红松果材兼用林作业区

考察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1

考察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2

东北林业大学沈海龙教授现场讲解红松培育技术

松树主要指松科松属树种,生产上通常也包括同属于松科的落叶松和云冷杉(白松)。马尾松造林面积在我国松树造林树种中排名第一、所有造林树种中排名第二,油松造林面积在我国松树造林树种排名第二、所有造林树种中排名第六。红松是东北温带湿润地区地带性顶极群落红松阔叶林的建群种,是优质用材树种和食用松籽生产树种。兴安落叶松和樟子松是东北大兴安岭明亮针叶林的建群种,长白落叶松、红皮云杉、鱼鳞云杉、沙松冷杉和臭松冷杉是红松阔叶林的组成树种,红皮云杉同时是寒温带明亮针叶林的组成树种。这些松树树种中,红松、落叶松、樟子松和红皮云杉是东北四大针叶造林树种。松树树种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主要造林树种,在生态环境建设和木材供给安全及非木质产品生产等方面均具有重大作用。就东北地区来讲,培育和发展红松资源,不仅对保障国家优质大径材供给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其口味和营养价值俱佳的松籽的生产对满足市场需求和林区“以短养长”的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主题就是针对松树的这种作用和松树资源培育中的成就、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设计的,研讨会取得的研讨成果、形成的共识,将对未来我国松树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