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技服务助力全国林业复工复产

本文发布于:
2020-04-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304
推荐0
评论0

林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林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林业发展,牵动着所有林业人的心,也关乎我国整体经济社会发展。

当下,全国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林业人也争分夺秒地投入这场复工复产“大考”中。各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当地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各林业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林农们也抢抓春季生产的大好时机,林业人劲往一处使,誓要上交一份完美的答卷。在书写这份特殊答卷的过程中,各地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科技的支撑作用,高效利用技术创新服务于林草业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与林业生产两不误。

专家传授林农核桃整形修剪技术要点(图片来源:陕西省林业产业协会)

合理规划,制定技术方案

特殊时期,各地林业部门科学合理规划,研究制定相应技术方案,推进林果修剪、春季造林、林下经济等方面工作有序开展。

在湖北防疫抗疫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全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助力春季林业生产和林产业健康发展。为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防控造成的损失,湖北结合全省林业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以“强化科技服务,助力林业春耕生产”为主题的《2020年全省林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方案》。该方案围绕当前林业生产的重大问题,对疫情期间和疫后生产管理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积极鼓励地方有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为林业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是浙江今年开启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到2024年底力争完成新增造林180万亩以上。为加强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科技支撑,浙江组织省内林业专家编印了《浙江省主要经济林树种生态高效栽培技术手册》《浙江省主要珍贵树种生态栽培技术手册》《台州市主要绿化造林树种简介》。浙江还制定了《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技术服务工作方案》,由42位技术人员组建1个技术服务核心专家组、6个技术服务小组,明确服务地区,对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开展为期5年的技术服务。

山西下达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有关专家凝练出《山西省分区域主要造林树种选择指南》。该指南将全省分为晋东土石山区、晋西土石山区、黄土丘陵沟壑区、晋北风沙区四大区域,将全省每一个县都明确到各个区域,每个区域提出适宜造林的阔叶树、针叶树、小乔木等,并且描述了每个树种的适生立地,对指导高质量国土绿化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科技下乡,指导基层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各地林草科技人员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指导服务基层工作,确保广大农民不误农时,尽可能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由于疫情的突发影响,云南错过了2月初到3月初的油茶嫁接最佳时间,给油茶种苗春耕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降低油茶产业的损失,云南相关专家团队积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油茶春耕生产,确保油茶种苗安全生产。

福建紧紧抓住当前务林黄金时期,选派60名林业干部、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分成20个服务小组,深入基层一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重点工作。服务小组主动向林农和经营业者传授杉木、毛竹、油茶等技术和管理知识,积极推广应用营养袋苗、容器苗造林、保水剂及喷(滴)灌等新技术新材料延长造林时间,提前做好雨季造林、小阳春乃至全年造林补植的各项准备。

为抗击疫情、促进生产,湖北充分依靠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发动乡土专家和滞留基层的省直林业科技人员开展工作。其中,咸宁市林业局围绕该市林业重点工作,一方面发动广大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另一方面组织本土林业专家前往崇阳县完成松材线虫病枯死木清理、精准灭荒、雷竹基地建设等春季林业重点工作的科技服务和督导工作。

线上服务,创新传播方式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林业人纷纷围绕抗疫情、助生产的主题,创新性地利用多种网络平台传播相关科技知识,让农户及时掌握竹笋、油橄榄、枸杞等生产技术要点,使技术不因疫情而被“隔离”。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生产两手抓,组织专家编写林业春季种植管理电子书,利用“八桂小林通”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防疫科普知识和林业实用技术,为春季造林和春耕生产提供了技术服务保障。

浙江各级林业科技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利用农民信箱、钉钉、微博、“林技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一对多、线下一对一”帮扶模式,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组织省级专家和市县级首席林技推广专家500多人次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技术指导和远程问诊。

陕西省商洛市结合春季核桃生产管理,组织相关核桃专家,联合录制了《春季核桃园施肥技术》《核桃整形修剪技术》等7个“微课堂”教学视频,内容包括良种建园、科学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造、灾害防控等,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群等平台传播,累计播放300余次。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