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人才技术产业三重支撑 助力凉山林特产业发展——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赴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2-07-1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850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国家乡村振兴局 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工作要求,7月10日—13日,中国林学会联合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林科院、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等单位专家及宁波市林业企业负责人、国家林草局乡土专家等,赴凉山州越西县开展技术咨询、技能培训、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和产业对接。本次活动也是响应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东西部协作决策工作部署,围绕“东西部协作助力凉山州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凉山州林特产业为突破口,助力当地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在越西县开展技术服务
越西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辖区总面积2257.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18万人,林特产业以贡椒、甜樱桃、苹果、烟叶、野生菌菇等为主,县内植物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林业产业基础。科技服务团专家一行先后前往保安乡、板桥镇调研苹果、花椒、甜樱桃、林下经济种植基地,并与基地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征集技术难题,提出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栽培新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丰富林特产品种类,为当地居民提供劳动岗位;走进拉吉乡、申果庄乡食用菌种植基地,了解高原雪蘑、金耳等珍稀食用菌种植情况,并现场对食用菌种植进行了技术指导;考察凉山州福银苦荞食品有限公司,两地企业代表就越西贡椒、苦荞茶、苦荞面等特色产品销售进行了交流,利用东部地区发达的电商平台帮助越西销售特色产品。

林业科技服务团调研板桥镇青松村越西贡椒示范园

科技服务团专家调研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 

科技服务团专家调研越西东方甜樱桃现代农业园

科技服务团专家调研拉吉乡食用菌种植基地
实地考察后,学会联合越西县人民政府东西部协作办、越西县林业和草原局举办了首期林下经济栽培技术培训班,当地林技人员、种植大户、企业员工等44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由浙江大学张望舒正高级工程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谢锦忠研究员分别作了“林下经济发展与展望”“林下食用菌生态栽培技术——以竹林下食用菌生态栽培技术为例”的专题报告,为当地林技人员和种植户传递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和发展理念,以期逐步转变当地的传统种养模式。

举办林下经济栽培技术培训班 

中国林学会宁波服务站秘书长陆志敏高工主持培训班

浙江大学张望舒正高级工程师为学员授课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谢锦忠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活动期间,举行了甬凉产业对接会,邀请当地农林企业家代表和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就两地林特产业合作开展了讨论与交流。针对越西地区电商薄弱的痛点,计划与宁波本土电商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利用东部地方发达的电商和物流平台,助力越西林特产品销售。同时,深化两地的人才、科技交流,为越西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和新技术、新成果,逐步发展林下经济等新兴产业。越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宏飞出席会议,对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帮助越西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高度评价,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步工作作出了部署。 

两地企业代表参加甬凉产业对接会
通过交流与座谈,取得了以下几项成果:一是国家林草局乡土专家、宁波市田甜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春梅与当地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在越西县以统购统收模式发展生态艾草种植产业,并投建3000㎡艾草精油提炼工厂,开发艾草新产品;二是与越西东方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立樱桃林下羊肚菌、大球盖菇等2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三是在花椒、苹果林下发展林粮、林菜、林菌、林药等复合经营模式,建立示范林100亩;四是与宁波市乡人乡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帮助凉山州林特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宣传与销售。

科技服务团调研东方甜樱桃现代农业园区
下步工作中,中国林学会将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共同指导下,持续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为越西县提供人才、技术和产业三重支撑,助力当地林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部 李彦,宁波服务站 张波 供稿)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