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沉痛悼念马建章院士

本文发布于:
2022-12-2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7585
推荐0
评论0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名誉院长,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野生动物管理学家马建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20时01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6岁。

马建章同志1937年7月出生于辽宁阜新,1956年6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林学系,历任林学系副主任、野生动物系主任、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务,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中国动物学会、黑龙江省动物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学术团体常务理事、理事长等职务,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等多个国际组织担任顾问。

马建章院士是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和野生动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创立了我国最早的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专业和我国唯一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培养了大批野生动物管理领域的高级人才。他结合国情首先提出的"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经营利用"的管理方针成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理论和法律基础,对于加速我国野生动物保护进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建章院士热爱祖国,胸怀人民,为学勤勉,为人醇厚,为师温暖,具有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和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以"为祖国护苍生"的誓言,倾尽毕生精力投身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我国林业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

马建章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林学界、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事业的巨大损失。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马建章院士!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