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产业顾问组专家率先启动玉屏县油茶产业科技帮扶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3-05-2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691
推荐0
评论0

5月12日-14日,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和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切实把产业顾问组专家优势转化为脱贫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实际成效,中国林学会牵头组织的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顾问组率先启动工作。

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顾问组组长、国家油茶科学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姚小华一行到玉屏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常君,贵州省林业局林场种苗处姚世超副处长等有关人员参加。

考察茶花亭采穗圃

产业顾问组一行先后前往朱家场镇谢桥油茶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茶花亭采穗圃、道塘油茶育苗基地等地实地调研。每到一处,专家们都认真察看基地油茶品种结构、密度配置、生长情况,并从油茶标准化种植、油茶低产老龄高接换冠品种改良、油茶春季嫁接示范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和现场指导。

考察道塘油茶育苗基地

玉屏是贵州油茶重点产区之一,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油茶资源丰富,姚小华对玉屏油茶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油茶产业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产业,对助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油茶种植,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引进、培育和推广优良油茶品种,全面提升油茶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要以打造“油茶古树群”为切入点,为油茶品牌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打造林业特色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要发挥现有油茶技术团队作用,加强产、学、研结合,通过对种质资源评价与品种筛选,进一步优化推广良种,提高油茶单位面积产量,发展壮大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玉屏侗族自治县油茶产业顾问组与县委书记杨启明、副县长张运涛及县乡村振兴局、县油茶中心进行工作对接,并交流了油茶产业顾问组的工作设想,探讨玉屏油茶产业发展特色、优势、难点和方向。商定近期组织油茶产业顾问组在玉开展深度调研交流工作。中国林学会将做好产业顾问组后续的联系、沟通和服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产业顾问组专项工作,为科学发展油茶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中国林学会)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