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重走红军长征路,林草科技服务进青海——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赴青海玛可河林业局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2-07-1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527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林草局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林草新技术进青海”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国家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2022年7月4日-10日,由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秘书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谢锦忠研究员牵头的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赴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开展珍贵食用菌生态栽培科技服务活动。科技服务团成员包括来自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林学会、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浙江土生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的10名专家。
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大渡河上游,辖区总面积10.18万公顷,林区森林覆盖率69.58%,动植物和野生菌资源十分丰富,是青海省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青海东南部重要的高原生物基因库。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生态发展思想,着力保护生态,加快林草科技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增加农牧民收入。 

科技服务团专家在玛可河林业局下属林场开展生态考察

科技服务团专家针对羊肚菌设施栽培开展技术指导
科技服务团专家克服路途艰辛、较高海拔的不适,先后前往班玛县灯塔乡王柔林场红军沟和友谊桥林场哑巴沟开展了生态考察,对玛可河林业局几十年来在川西云杉等乡土树种的生态管护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建议增加当地树种的多样性,改善云杉等针叶林型结构;走进班玛县羊肚菌设施栽培基地,查看羊肚菌长势,就提升和稳定羊肚菌产量给予专业指导;考察了林业局的川西云杉苗木培育、贝母繁育基地,对苗木培育模式和管理技术提出新思路,提升苗木质量,缩短培育周期;专家组成员还参观了藏茶加工厂、食用菌实验室、苗圃基地等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服务团专家与林业局领导和科技人员边考察、边讨论、边交流,一致认为林草科技在大渡河源头大有可为。 

科创中国·林草科技服务团谢锦忠研究员作报告并交流座谈 

玛可河林业局石长宏教授级高工主持专家报告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议现场
实地考察后,专家服务团同玛可河林业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交流座谈会以及技术培训交流会,会议由玛可河林业局教授级高工石长宏主持。石长宏从辖区资源现状、野生中药材及食用菌发掘利用、近年来开展的研究课题等方面向科技服务团专家做了详细介绍。服务团专家聚焦玛可河林业发展科技需求,分别围绕林下食用菌生态栽培及产业发展、野生食用菌资源挖掘与利用、药用贝母栽培技术、高山杜鹃培育与利用、珍贵苗木培育、中国林学会信息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双方重点就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野生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专家团建议玛可河林业局围绕特色植物和野生菌资源,积极谋划项目,组建科研团队,重点开展野生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并做好林下经济发展规划、贝母高效繁育、金银花等道地中药材发掘、高山杜鹃等景观植物利用、藏茶矮化栽培与产品开发、川西云杉容器苗培育等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提升青年科技人员的能力,促进生态建设和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也可为森林旅游发展做好长远的规划。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树立了信心。此次培训活动共有当地林业技术人员、种植户等30余人参加。

科技服务团专家与参加座谈交流的干部职工合影

服务团专家赴班玛红军沟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次林草科技服务活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重走红军长征路,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服务团专家重温了红军二、四方面军长征走进青海班玛的历史,感受青海藏族同胞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浓厚情谊,并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生态保护和珍贵菌药资源开发提供支持。相关活动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青海省林草局科技处、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的大力支持,科技服务团与玛可河林业局还达成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的共识,有效拓展了组团单位的服务覆盖面。
(学术部李彦、竹子分会张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