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林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多功能作用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

2017年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个全面的大战略,也是一个长期战略。乡村振兴不是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振兴,而是包括经济、社会、产业、文化、生态、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全体系。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5个方面就体现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从20个字总要求可以看出,把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放在了生活富裕上。农民生活富裕要靠产业支撑。

我认为,林草业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体现在3个必须: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要实现林区的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要实现林业林区的现代化;建成现代农业强国,必须要建成现代林业强国。还有一个优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自然就包含了林业林区的问题。最后,就是要发挥林业的多功能作用,具体归纳为以下4个功能:

第一,生态服务功能。近年来,专家学者对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价值做了大量的研究,林草业提供了很重要的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产品。应该以生态服务价值为依据构建市场化、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态补偿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林草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生态服务功能。

第二,产业支撑功能。现代林草业是农林牧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最近的增量来看,林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一定要发挥林草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支撑功能,核心就是要延伸林业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工业链,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大力发展林果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促进林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增收致富功能。2013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这里面有一个关键问题,第一产业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很小,农民增收不靠农业、不靠农村,这样的增收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农民的增收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要更多地依靠农业、依靠农村,包括林草业在内,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探索如何发挥林草业的增收致富功能。要依靠林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融合,全面深化林权改革,打通资源变财富的渠道。

第四,文化传承功能。要大力发展林业和生态文化,充分发挥林业的文化传承和教育功能,这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核心内容之一。要加强林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大力推进林业文化的宣传、教育、展示和体验,要将林业文化、生态文化融合到乡村规划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