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25日)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 赵树丛

同志们:

2019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开幕了。我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及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对论坛举办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是我们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担当新任务,需要我们把握党和国家对林业和草原工作的新定位,把握广大人民群众对林业和草原事业的新期待,把握林业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林业发展的70年。从共和国70年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去回望中国林业事业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为此,我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发布的三个大事记: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共有475条,其中直接记录林业的有两条:

1.201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

2.2015年4月1日,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部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16年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在全国范围内停止。

二、《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共有634条,其中直接记录林业的有三条:

1.1998年1月,全国林业计划会议宣布从1998年起实施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2000年10月我国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2.2002年1月10日,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退耕还林条例》。

3.2008年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共有858条,其中直接记录林业的有8条:

1.1956年6月30日,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1982年9月25日,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中国逐步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公园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

2.1958年4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大规模造林的指示》。

3.1962年9月14日,国务院发出《关于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的指示》。

4.1963年5月27日,国务院发布施行《森林保护条例》。

5.1978年11月25日,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启动。1990年5月7日,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6.1998年1月,全国林业计划会议宣布从1998年起实施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2000年10月我国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7.2002年1月10日,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退耕还林条例》。

8.2008年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以上三个大事记,都是经党中央批准发布的,直接涉及林业的有13条,其中有3条重复记录,也就是说只有10条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留下了印记。这10条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与资源保护有关的,有5条;二是与林业生态建设有关的,有3条;三是与林业改革有关的,有2条。至此,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过去70年我们林业的大事可以用6个字来概括:保护、建设、改革。

为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第一,要把握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优先的战略定位。我们这支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资源修复,这就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新定位,这次机构改革也说明了这一点。

第二,要把握人民大众共享森林福祉的基本方向。林业和草原事业是人民的事业,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大众提供更多的民生福祉。

第三,要发现森林和草原等自然资源新价值。既要研究森林“有益可用的”的新价值,也要研究森林“有利可图的”新价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思想。中国林学会成立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森林疗养分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等,都是在致力于自然资源价值的新发现。

第四,要攀登林业科学新高峰。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的发展,正处于从依靠资本投入、人力投入增长转变为依靠科技推动的新阶段。科学技术是第一动力源,林业科学要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开展跨学科、跨部门研究,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纳米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出成果、出人才,不断攀登新高峰。

第五,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林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是新时代鲜明的特征,要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寻找创新的突破口,要善于用世界视野、开放眼光推进创新,走在世界林业科学发展的前沿。

同志们!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林学会服务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层智库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都有决策高层发声,每次都有学术成果展现。这次论坛,有东生副局长讲话,有蒋剑春院士等作主旨报告,有各省市自治区、各涉林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精英骨干献智献策。我相信,我们这次论坛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