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开幕上的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刘东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在全国林草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刻,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林学会主办的2019’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第十五届林业青年科技奖获奖代表表示诚挚的祝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2.96%,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8003万公顷,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全国草原面积近4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7%。全国湿地总面积8.04亿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49.03%。实施了保护天然林、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治理区植被盖度稳步提高,荒漠化、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全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特别区(海洋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1.1万多处,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8%,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50.3%的天然湿地。2018年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6万亿元,林业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精准脱贫、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林草事业的快速发展,不断筑牢祖国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国家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尽管我国林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等问题仍然严重,森林、草原生态系统质量不高,生态系统退化依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我国生态欠债依然很大,林草业仍然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短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定》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了总体设计,是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决定》总体要求,推进林业和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这个主题,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深化林业草原改革,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推动建立草原保护修复制度,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强基础保障能力,全力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要坚持较高水平的绿化造林速度,实施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力度;要将提高林草资源质量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探索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扩大国土绿化实施范围,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现应绿尽绿;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参与国土绿化的新格局;要坚持改革创新,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到203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6%,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05立方米;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20立方米。

二是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荒漠等生态资源保护修复。要系统总结推广各地实施林长制的成功经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加大退化草原治理力度。落实好湿地资源保护修复,推动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性保护行动,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网络,保护好重点野生动植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保护好珍贵的自然资源。落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大荒漠化治理。科学划定林地和森林、草地、湿地、沙地保护红线,全面强化生态资源保护。

三是加快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加强国家公园建设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为全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积累经验。要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和管理,切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使命。

四是不断提升林草业发展的质量效益。要深入推进林草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和合理利用林草资源,充分发挥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多种功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支撑,着力解决林草业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好的问题,促进资源可持续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增加优质林草产品供给,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均衡。

五是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苗木花卉、林下经济、木本粮油等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产业扶贫,有力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六是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全球生态治理交流与合作。坚持在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中,突出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推进国家战略目标实现贡献力量。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平台,不断深化林草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理念互鉴、经验共享、合作共赢。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沙漠化防治、湿地保护、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推动相关国际规则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中国林学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库功能,提出了许多重大的专家建议,连续举办多届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为服务现代林草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学会今后继续围绕林草发展重大问题,充分调动专家的积极性,为林草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新时代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