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团赴日考察

本文发布于:
2004-04-15
来源:
阅读3596
推荐0
评论0

应日本林学会的邀请,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东升率团于2004年4月1日至13日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在日期间,访日团参加了日本林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活动、“亚洲环境的变化及森林对环境的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日本林学会第115次学术讨论会。

李东升常务副理事长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的森林资源与环境”的学术报告,并会晤参加会议的韩国林学会会长、日本林学会会长,表达了三国林学会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推进东亚林业科技合作的愿望。

日本林学会前任会长箕轮光博教授等日方学者设晚宴招待中国林学会访日团一行,在欢快的气氛中,双方愉快地回忆起两国林学会交往的历史和难忘的故事,特别是2001年5月中日两国林学会在西安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与21世纪森林的经营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时任学会第一副理事长的江泽慧教授致开幕词并作重要学术报告。这次会议给中日林业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情不自禁,唱起欢乐的歌曲,共祝两会友谊长存。

访日团参加了日本林学会第115次学术年会,亲身感受到日本学术界浓厚的学术氛围。日本是一个小国,从事林业研究的人员不会太多,但每年一次的学术年会都很有规模。这次日本林学会学术年会的参会会员多达100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论文833篇,会议交流会场多达16个,出版的论文集厚达800多页。学术交流内容分育种、造林、立地、生理、生态、经营、树病、利用、动物、林政、防灾、风致共12个专业方向。按日本林学会惯例,没有在学会活动中参加交流的论文学会出版刊物原则上不予刊登。因此,会员主动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每个会场都座无虚席。会场外,摆满了展板,论文作者站在展板旁耐心地回答着别人的问题。联想到国内的学术交流氛围,访日团对此深有感悟。

参加完学术活动后,访日团还考察了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北海道支所、多摩森林科学园、关西支所,林野厅京都水土保持示范点,以及观赏园艺实践学府——淡路景观园艺学校,对日本林业科研、教学和生态建设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并深受启发。在访日团总结会上,一行19人畅谈收获与体会,表示要将此行考察成果运用于自身实践中。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