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3中国自然教育广州宣言

本文发布于:
2023-07-10
来源:
阅读2584
推荐0
评论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相信,“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自然教育,必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教育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发展中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是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是我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走进自然的不二途径。让我们向大自然学习智慧,更加自信地走生态文明的康庄大道。
我们倡导,将自然教育溶于我们生活的全过程。自然教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应该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和自然的接触体验都是自然教育的过程。因此,自然教育就在我们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中,在我们的学校中,在我们的社区中,在我们身边的所有自然环境中。我们可以走向郊野,拥抱自然;我们可以观察窗外的树木花草;我们可以走进身边的公园,我们可以俯身观察昆虫的轨迹,我们可以抬头仰望璀璨的星空,我们向往自然与自然的联系互动就会更加紧密。
我们盼望,对自然教育的需求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自然教育不会停留在口号上,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是造化钟灵毓秀的传统智慧。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都能够多走进自然,阅读自然这本奇书,获取身体和心灵的养分。无论是各部门单位,还是学校社区都能够组织走进自然的活动,探索自然奥秘,保护山川湖海和鸟兽虫鱼,为了大自然的永续滋养,也必将为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带来更健康的体魄和更丰富多彩的生活。
我们深知,自然教育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朝气蓬勃却也青涩稚嫩,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仍在摸索阶段中,行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自然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参与和支持,绝不是靠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之力能够达成,因此发展自然教育应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跨界合作的追求,融合共享的理念。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我们呼吁,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支持自然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各政府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一个个人的力量,协力推动自然教育事业。自然是我们人类的母亲,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我们享用的每一口食物,我们感受的每一缕阳光都离不开大自然的慷慨。全社会共同支持自然教育,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制定和落地,社会组织发挥专长普及推广自然教育理念,商业机构努力推动自然教育产业化发展,各级学校深度融合自然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汇聚多方力量,推动自然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期待,自然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教育促进生态保护,以保护反哺自然教育,始终满足广大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山水美丽中国的建设。
朋友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我们迎来了自然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自然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