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暨部分理事长(主任委员)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3-2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10167
推荐0
评论0

赵树丛理事长作重要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李冬生副秘书长作理事会党委工作报告

刘合胜副秘书长宣读获奖名单

汤臣栋副局长致欢迎词

蔡永莲副主席致欢迎词

北京林学会典型交流

吉林省林学会典型交流

四川省林学会典型交流

山西省林学会典型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分组讨论(一)

分组讨论(二)

2018年3月14日,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暨部分理事长(主任委员)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杨传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汤臣栋,上海市科协副主席蔡永莲,部分省级林学会理事长和分支机构主任委员,以及各省(区)、直辖市林学会秘书长,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及中国林学会2018年全体理事会议精神,总结学会2017年工作, 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单位。

赵树丛理事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林学会是林业建设的重要力量,秘书长则是林学会各项工作实际上的决策者、落实者和推动者,是关键少数。林学会能否在绿色发展、国土绿化、生态修复治理、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能否在习近平新时代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各位秘书长的工作。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对全国林学会秘书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树立改革意识。当前,我们正处在林业发展的好时代,也是林业改革的大时代,党中央提出的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各方面,是改革的重要目标。中国科协正在推动改革,学会怎么转型,怎样更好的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怎样重新定位学会跟政府的关系,怎样更好的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怎样利用学会独立自主的机会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把学会办成志同道合者的家园,需要秘书长拿出勇于改革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关注新实践、创建新制度。二要树立生态意识。林学会初创时期,是为解决中国“木荒之痛”,从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开始的。建国以来,林业主要是一个生产性行业,为国计民生做出了重大贡献。近20年来,人民群众对林业的期待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和国家对林业也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秘书长必须加强对林业生态功能的研究和宣传,着力实现林业新时代、新定位的历史转型。三是要树立担当意识。秘书长是学会的关键人物,策划什么样的活动,开展什么样的工作,追求什么样的效果,秘书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影响了整个学会的工作效果和对外形象。秘书长要对党和国家有担当,对会员有担当,对人民有担当。四是要树立服务意识。秘书长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主动联系会员,热情服务专家,让广大会员有家的归属感。对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林业新兴学科、对林业科技新生事物,要满腔热情地区发现、去培养、去扶持,让他们脱颖而出,茁壮成长。五是要树立党的意识。林学会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传统社团,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林学会的秘书长都是党的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学会学术科研本色,把林学会事业传承久远。

陈幸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扎实奋进 推动新时代学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学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学会工作新思路,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学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会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以及党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决定,给学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学会深化改革,重塑和再造学会工作新格局。三是要积极服务林业大局和中心工作,主动在林业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中找位置。四是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推动百年学会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改革,拓展领域,增强实力,强化服务,推动学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围绕新时代现代林业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土专家等系列行动计划。三是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普及教育。四是紧跟学科前沿加强学术交流引领科技创新。五是引进国际经验加强天然林全面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技术服务。六是推进新时代科技社团建设打造“三型”科技团体。七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李冬生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学会理事会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学会理事会党委成立后,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实践动力之源,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和创新精神,有效发挥了党委的政治保障作用,发挥和拓展了学会的服务功能。一是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具体举措。二是打造“学习与实践”专题教育平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持续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四是加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教育,积极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五是创建党建学习宣传阵地,将党建工作深入会员队伍。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会上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2017年度评优结果的通报》,山西省林学会、吉林省林学会、江西省林学会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省级学会”。北京林学会、浙江省林学会、四川省林学会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省级学会”。森林培育分会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分支机构”; 宁波服务站、森林经理分会、林下经济分会继续保持“优秀分支机构”称号。辽宁省林学会等14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林学会等8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科学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内蒙古林学会等5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咨询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甘肃省林学会等4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林学会等5个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赵树丛理事长的讲话意义深刻,切中要害,对做好林学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学会秘书长的明确要求,准确到位,是新形势下提升学会工作所必需的素质。陈幸良秘书长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分析站位高远、全面准确,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详略得当。李东生副秘书长的党委工作报告,符合党中央和中国科协的要求,为省级学会和分支机构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板。会上,各位秘书长就今后学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一是加强会员发展与服务,完善会员管理系统。二是精简学术会议数量,提高学术会议质量,保护学术会议成果。三是动态管理分支机构,明晰分支机构设置边界。四是加大梁希林业科技奖对基层倾斜力度。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