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带你回归生命的本源—医养结合开启我省森林康养产业新模式”

本文发布于:
2017-11-30
来源:
浙江省林学会
阅读6489
推荐0
评论0

11月20日,第十四届林业科技周暨“一亩山万元钱”林技创新模式推进会在温州市种子种苗科技园举行,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主持人浙江农林大学高岩教授作了《森林康养:带你回归生命的本源》的讲座,向大家介绍医养结合的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研究进展和方向。

报告从森林康养的概念,森林康养的科学内涵,国内外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森林与人体生理健康的关系,森林与人体心理健康的关系等方面展开。高岩提出,目前针对森林保健功能及其对人体健康已开展了系列研究,但同时,由于缺乏和医学研究者的合作,所建立的森林对人体健康影响多少通过间接估计,尚无法建立森林各项保健功能因子与人体健康各项指标之间的直接因果关系。此外,我省森林资源类型丰富,由于不同森林类型的保健功能差异较大,由此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也不同。针对以上问题,结合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寻森林保健功能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挖掘和开发森林的保健功能,为城乡居民更好的预防疾病、增强体质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森林康养基地的开发与建设提供理论依据。此外,对此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促进“森林康养”理论形成以及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

森林康养以人的生命意义为基础,涉及林学、医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集聚了与此相关的产业链,涉及土地、房产、旅游等多个政府部门,也融合了养老、养生、旅游等多个行业,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对资源、资金、人才、技术要求高的创新产业,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空间。森林康养是一种国际潮流,在国外被誉为不用人工医疗手段可以进行一定自我康复的“天然医院”。森林康养起源于德国, 20世纪40年代,德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形成了最初的森林康养概念。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越发关注生态环境与康体保健的需求。森林由于其独特性,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森林对人体的保健功能也成为世界研究的热点。2011年左右,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引入森林疗养理念,2013年先后在南方一些城市推广,在推广实践中结合我国的国情和林情,把森林疗养这一理念引申为森林康养,其实质和目的是一样的。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