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大健康”时代为林药产业注入生机活力——中国林学会学术研究推进林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本文发布于:
2016-05-29
来源:
阅读11307
推荐1
评论0

加强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的学术研究,加强林药产业的多学科交流,建立林药经济发展的新理论与新体系,是推进林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5月13日,中国林学会与中国药学会联合举办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林下经济研究管理,医药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林药产业培育、中医药及林药发展前景分析、林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内容展开了学术研究。这里记录的是他们的学术观点与科研成就,以期对促进林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应高度重视药食两用中药的研发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王智民

大健康的理念就是要帮助公众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健康模式。中草药“治未病”是我国传统中医的宗旨,这就是养生保健的概念。而药食两用食品是养生保健的具体内容。药食两用食品已成为健康产业的核心部分。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药食同用中药材的种植及产品研发与应用,开发适合当地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保健养生产品。

与食品开发相比,目前我国药食两用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这是因为药食两用品必须采用药食两用的原料,中药审批被边缘化,2014年新药获批中药仅占2%,我国中药的审评通过率低、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让很多企业对中药新药研发望而却步。

我国将药品作为食品具有悠长的历史。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分4批公布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

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典型代表有:青钱柳,富含皂苷、黄酮、多糖等有机营养成分,是降“三高”新食品;辣木叶,有超过150个国际组织支持辣木药用价值,现在辣木叶产生的总产值达到40亿美元;人参,称之为百草之王,每年全球人参总产量约1万吨,我国约7000吨,占全球的70%-80%;藤茶,含二氢杨梅素最高达到38%,实属罕见,抗氧化能力最强。

食品营养化,药食两用食品已成为健康产业的核心,发展药食两用食品将成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重视药食两用中药的研发已经刻不容缓。

加快推进林药产业体系的建设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研究员 陈幸良

林药特指森林中的野生药材、森林内人工抚育的药材、森林内或林缘仿野生种植的药材(或称为半野生药材、仿野生药材)。提出林药的概念,对中药与林业融合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药行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源依赖型行业。近年来,中药材质量下降已成为重大问题。

栽培药材质量低下,药材采收以及产地加工自发无序,产地加工不合格。野生药材难以保证临床用药,栽培的中药在临床上占主导地位。在这种形势下,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成为一种迫切需要。

林药产业中的种植业,就是将适宜在林下生长、具有一定耐荫性的药用植物重新引种到林下进行半野生驯化栽培。林药的药材比人工种植的药材药用价值高,是生态、绿色、安全的上乘药材,以这些药材为基础,从种植、加工到医药产品的产业链,就形成了林药产业。

发展林药产业不仅可以充分利用林地资源节约土地,而且使药用植物野生资源得到恢复,对发展保护药用植物资源,特别是珍贵濒危的野生药用植物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林下仿野生驯化栽培林药,能提高药用植物的药用效果。

林下种植业是在生态系统经营理念下的一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了推动这一产业的良性发展,要尽快建立发展林药经济的理论,甚至形成新的学科。发展林药种植业要强调从保护生态系统的角度去经营,确保森林生态服务的可持续。

为了推动林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林药产业的建设。一是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实施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工程,完善中药材资源分级保护、野生中药材物种分级保护制度。二是要建立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建设野生中药材资源培育基地和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三是要建立国家级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四是要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五是要制定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建立完善中药材原产地标记制度。六是要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七是要建立中药材科技园、博物馆和药用动植物园等保育基地。

多成分药物研究打开林药新天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刘洋

紧跟国际药品研发方向,结合我国中医药优势,立足我国林业保护与开发现状,对林药来源的中药进行天然多成分药物系统性研究、评价与开发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方向。

来源于林木的创新药物以紫杉醇类的Taxol和Docetaxel两种单成分化学药物为代表,成为一些肿瘤的一线治疗药物。但发现Taxol的科研实验,依据大规模广泛筛选单一成分的模式成功率太低,且因Taxol含量低而造成大量林木采伐和环境破坏,虽说通过可再生枝叶中成分半合成Taxol和Docetaxel的成功,但其早期剥皮提药的方式已造成的千年古树死亡难以弥补。

2006年,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多成分天然药物Veregen,解决了生殖器疱疹的外用药物治疗国际难题。其来源是茶树的叶子,更直观地讲是绿茶的提取物,发明人是我国著名学者程书钧院士。2012年,美国FDA批准了第一个多成分天然药物Fulyzaq,用于治疗艾滋病患者因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引起的腹泻症状,该药也是来源于巴豆属树木lechleri。这两个药物的批准,代表着来源于林木的天然多成分药物研发进入到新的阶段。

Multicomponent Drug 一词,2012年才有我国学者在学术期刊中翻译成“多成分药物”,其最早出现在1974年的学术论文中。多成分药物的定义,直到2005年,才在药学最著名期刊nature rewiews drug discovery(影响因子超过30)中被明确,其多成分、多靶点理念也被我国中医药学者广泛认同。中药可以被认为是天然多成分药物,中药中来源于林木的品种有很多,例如黄柏、厚朴、秦皮、桑叶、杜仲等等。

红豆杉药效神奇让你睡得香

中国章光101控股集团董事长 赵章光

失眠、脱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困扰人类几千年,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难题,而中药、草药、林药却能解开这一难题。

9年前我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失眠等病。一天,我在紫杉林中散步,随手抓了一把紫杉叶子用手揉散,放在鼻子前闻了闻,觉得特别清香。于是我让员工采摘了2.5公斤紫杉叶,像炒茶一样炒了一下后,用医用纱布包起来当枕头。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和往常一样早晨6点量血压,以前血压是160,一个晚上降到了155。以后我的睡眠质量稳定,血压保持正常。从那以后,我没为失眠和高血压吃过一粒药。

紫杉又名红豆杉,是有250万年历史的世界濒危珍稀植物。紫杉树木能24小时释放氧气,可以稀释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质以及甲醛、苯、二甲苯等致癌物质,能大大优化睡眠环境。使用101紫杉闻疗颗粒做的枕头,睡眠时通过深呼吸可将闻疗颗粒有效小分子物质经鼻腔直接吸收,经嗅觉通路传达至中枢神经系统,调节控制情绪的脑边缘系统。紫杉叶配伍助眠安神的觉柏子等中草药做成的枕头能缩短入睡期,减少觉醒次数,延长睡眠时间,第二天醒来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据历史记载,中国药王孙思邈活了101岁,也有传说是141岁。他在河南省云台山市孙思邈药王洞洞口种了很多紫杉树,至今已有1400多年了。其中门口最粗的树干需要两人才能环抱。也有文献记载,孙思邈所做的丹药里就有紫杉成分。

对治疗失眠有益的紫杉种植不难,重在后期维护。如果每家每户都种上10株8株紫杉,它不但能绿化环境,还能采摘树叶做枕头,天天睡好觉。如果天下人都能种植紫杉树,既能强身健体,又能绿化河山,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绿色防控病虫害提升林药质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陈君

病虫害防治是中药材生产最薄弱的环节,是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重点和难点,如果不及早重视研究解决,将严重制约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这也是中药走向国际的重大障碍。

林木药材病虫害发生一般呈现几个特点:一是害虫种类复杂,单食性和寡食性害虫相对较多;二是多以无性繁殖材料作为种源,繁殖材料携带病菌、虫卵,并且种子种苗频繁调运加速了病虫传播蔓延,这些初侵染来源是林药病虫害的主要传播途径;三是地下部病虫害问题突出,成为林药植物病虫害防治的老大难问题。

随着林药种植的不断扩大,林药生产中的农药使用出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种植者缺乏植保相关知识,滥用、误用农药的问题突出,具体表现在普遍施用“安心药”、“配方药”,假药劣药充斥产区,农民难辨真假,个别人仍偷用高毒、剧毒农药,农民为追求产量,滥用壮根灵、膨大剂等。

好药材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要生产出好药材,必须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农药替代防治技术的研究应用,从源头上杜绝或少用化学农药。

我国在林木药材害虫防控中开展了一系列的有效工作,例如宁夏开展的宁夏枸杞主要害虫仿生防控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仿生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地生产的枸杞子没有检出农残成分,产品符合欧盟标准。我国还开展了肉苁蓉寄生病虫害安全控制,化橘红、白木香害虫生物防治等等科学试验,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绿色防控技术是保证林药质量的一条有效途径。

本草基因组研究助力林药开发与利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宋经元

基因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我国药用植物有 10000 多种,约占中药材资源总数的 87%,是所有经济植物中最多的一类,主要来源于森林和草原。同时,药用植物也是许多化学药物的重要原料, 目前 1/3 以上的临床用药来源于植物提取物或其衍生物。

本草基因组研究针对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药用植物和代表不同次生代谢途径的模式药用植物开展基因组数据发掘研究,为阐明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的合成和调控奠定基础,促进植物类药物的筛选和生物合成研究。同时本草基因组研究将加速药用植物优良品种的选育,促进绿色中药农业的科学化和规模化发展。

本草基因组研究借助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丹参、灵芝和茯苓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和组装,对基因组进行注释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构建基因组数据库。通过基因发掘获得有效成分合成的候选基因,并通过异源表达和酶活性检测进行鉴定,获得生物合成代谢途径的所有酶基因。

基于本草基因组的分子鉴定研究,可正确识别森林物种,保障林药栽培和开发的准确性,被称为“从形态到DNA的文艺复兴”,促进中药鉴定学进入标准化基因鉴定时代。通过基因组信息辅助分子育种加快育种进程,获得抗病抗逆高有效成分的优良品种,从而达到提高药材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业竞争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促进林区增收的目标。

林下可种出绿色仿野生优质药材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孙志蓉

我国中药材数量不足,质量严重下降,临床疗效难以保证,中药材生产存在很多问题。

中药材生产中的主要问题有种质来源不清或退化,野生资源保护抚育与引种驯化难度大,种植加工技术不规范,储存及包装技术落后,不适当引种使许多药材不具备道地性,缺乏国际认可的标准规范控制,产品内在质量不稳定,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物质超标等。

林下间作生产药材,对于保证农民增收、减轻政府巨额补贴负担,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林药间作、混作与套作是“低成本”生产“绿色仿野生优质药材”的有效生产模式。

林下发展药材形成了许多有效的生产模式,如药用植物与林(果)混交模式。药材间的间、混、套种模式主要有喜阳与耐阴、深根性与浅根性、阔叶与细叶、多年生木本与生育期短的草本等相互搭配,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如佛手前期间种鸡骨草或板蓝根;杜仲可混种黄连、砂仁或益智;山药可套种穿心莲、车前或金钱草;罗汉果可混种细辛、太子参;金银花可套种田七、人参、西洋参等。

林药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企业带动能力弱,缺乏稳定的销售市场。技术服务能力弱,生产科技含量低。基础设施薄弱,缺乏长效投入机制,投机性大。资源保护措施弱,珍稀名贵药材引种驯化难度大。种植品种多而杂,各地缺乏优势和特色。研究基础薄弱,支撑林药间混套作的理论和技术不完善。

为了保证国民用药安全健康,与国际接轨,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推行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势在必行。

仿野生抚育维护林药可持续发展

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 陈科力

林药仿野生抚育突破了传统的中药材的生产经营模式,将中药材大田栽培和野生采集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能较好解决当前中药材生产面临的药材质量差、资源濒危和生态环境恶化的三大难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再生和综合利用及中药材生产的三重并举,有广泛的前景和生命力。

林药仿野生抚育首先要维护和改善天然林和人工林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群落的平衡,通过品种选择、优化结构、立体布局、适当稀植等积极的人工干预手段,促使森林特别是人工林的群落生态和土壤生态向自我恢复和更新的方向发展,也向较高产出方向发展。林药仿野生抚育并不简单等同于林药间作复合模式,它是一种绿色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林药复合模式。发展林药仿野生抚育,既保护了森林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壮大了绿色产业,缩短了经营周期,增加了林农收入,促使林农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林地资源、生态资源转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幅度提高。

林药仿野生抚育是促进生态林业和绿色中药材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它涉及到中药学、林学、农学、生态学、植物学、园艺学、农业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林药仿野生抚育虽已有较多的类似的范例,但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实践和深入研究,还需要通过完整设计和实施整体布局推进。

科研示范带动湖南林药产业发展

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 张玉荣

湖南省在发展林下经济中,针对林下药用植物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建立了林下药用植物示范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科研示范效果。

林下药用植物示范基地划分为5个区:林下药用植物繁育区、林下药用植物栽培试验区、林下药用植物栽培示范区、林菌栽培示范区、林菜栽培示范区。收集淫羊藿、重楼、黄精、石斛、虎耳草、三叶青、细辛等适于林下栽培的药用植物67种,基地建设的目标是成为全省林下中药材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种苗培育及栽培模式的示范园。

湖南省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基础,在全省辐射推广林下药材种植技术,已在湘南、湘北、湘中和湘西建成基地5个,辐射推广面积近2万亩。分林木药材区、药材区、林下经济区、药用植物园和康养基地四大区域,共计建成药材生产基地1万亩。其中,林木药材区9000亩,主要为重楼、黄精、天麻、茯苓、田七、九节风、防自、半夏、铁皮石斛等。

湖南省下一步拟在五大领域推进林下药用植物发展的研究,一是以淫羊藿、石斛、重楼、黄精等为重点,深入研究其生长发育特性、药效成分形成及其与环境条件的关联性,深入分析其道地性成因;二是以淫羊藿、石斛、重楼、黄精等为重点,加大其种质资源收集力度,加快其良种选育进程;三是以淫羊藿、重楼、黄精等为重点,加速其种苗快繁体系成熟;四是以淫羊藿、重楼、黄精等为重点,深入研究其种群、生理、生态特性,及其对不同林分栽培的响应,加快其林下栽培技术规范化;五是其他潜在林下药用植物的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