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梁希故居揭牌活动在湖州双林镇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3-12-29
来源:
学术部
阅读7546
推荐0
评论0

2023年12月28日,为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国林学会、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浙江省林业局、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纪念活动,在双林镇举行梁希故居揭牌仪式。有关领导和院士以及梁希先生后人与亲属代表参加。

梁希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我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当天,位于双林古镇的梁希故居揭牌亮相,并作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落户于此。

梁希故居位于双林镇爱国路186号旁(爱国路十三支弄)300多年的古银杏树下。双林镇在原址基础上重新修建,为江南水乡清末风格建筑,两进两层院落,总占地约27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多平方米,一进为楼厅、二进为楼屋。一进由前厅、东西厢房合围成院,内设天井。二进平面布局与一进类似,山墙处设石库门通往东西两侧。作为梁希先生出生和早年生活成长的地方,其生平与成就陈列在此,供世人参观。

透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可以感受到梁希先生奋斗的一生。从以振兴林业为己任,梁希先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到创立九三学社,再到高龄出任开国部长,反映出老一辈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

活动中,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州市梁希森林公园管理处与双林镇签订共建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时效”原则,共促林草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

双林镇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带领家乡人民更好地沿着先辈足迹,以更高觉悟、更大热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在家乡蔚然成为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