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浙江临安隆重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09-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7196
推荐0
评论0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致辞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致欢迎辞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国家林业局人事司副司长郝育军宣读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胡章翠宣读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第六届梁希青年论文奖评选结果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大会主席台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国家林业局规划编制组副组长陈嘉文作大会主题报告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孟柱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12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图为第一分会场学术交流会场

9月27~29日,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浙江农林大学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各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承办,浙江省林学会协办。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陈章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胡章翠,国家林业局人事司副司长郝育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国家林业局规划编制组副组长陈嘉文,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等领导和来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有关林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主管部门、林业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以及第六届梁希青年论文奖的获奖代表,国家林业局和浙江新闻单位记者13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第四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 绿色发展”,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与全面提升现代林业发展水平,集中展示广大林业科技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和专家建议活动,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凝聚创新力量,营造创新环境,促进创新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开幕式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致辞。

赵树丛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候,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赵树丛理事长说,中国林学会已有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学会自创建以来,一直秉承科技报国的信念,始终坚持以繁荣学术交流、普及林业科学技术、推进我国林业发展为己任,为一代又一代林业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阶梯与兴林报国的舞台。

赵树丛理事长提出,中国林学会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会员覆盖面最广、组织体系最完善、学科最齐全的林业科技社团,要在推动林业科技创新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树丛理事长要求中国林学会工作一是要坚持服务国家及林业发展大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生态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发展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攀科学高峰。要聚焦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部署,为推动现代林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谱写新的篇章。二是要注重培养和造就宏大的青年人才队伍。林业科技的发展,林业的兴旺发达希望在广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这次会议将学术大会与青年学术年会结合召开,其目的就是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加快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老一代科学家要做好传帮带,甘当人梯,为青年科技人员更好更快成长成才创造优良环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奋发学习,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三是要增加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科技供给,以生产实践和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林业实用技术研究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四是要有世界眼光,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围绕涉及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的重大基础理论,深入开展林业科学基础研究,抢占世界林业科技的制高点。

张永利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任务更加光荣、繁重,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战略和新建树,务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奋力拼搏,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林业科技工作。

张永利副局长对如何做好林业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四个着力”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战略重点上,要着眼全局、面向未来,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加强林业科技基础研究,强化林业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一步提升林业科技的创新能力,解决制约林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力争在林业生态建设、森林经营和保护、资源培育和高效利用等重点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新突破,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实践要求上,要更加注重民生福祉,用“洪荒之力”推动林业科技成果以各种方式走出实验室“深闺”,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着力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业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的新目标。在科学境界上,要大力弘扬老一辈林业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精诚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心系林业、不忘初心的时代精神,在林业科技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不断创造引领当今林业发展潮流的新成果。

张永利副局长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林业科技工作的领导,把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的作用,引导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和经济杠杆等介入林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要着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林业科技将才、帅才和领军人物。

李文华院士的报告以中国森林生态补偿机制与政策为主题,围绕着生态补偿问题的提出、生态补偿的概念及其理论基础、国际经验及其启示、我国生态补偿的进展以及生态补偿几个问题的探讨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陈章良教授从科技创新提升现代林业发展水平的角度系统阐述了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国外林业科技应用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在林业发展中的应用。周国模教授介绍了竹林生态系统碳过程、监测与增汇技术研究进展。陈嘉文研究员为参会代表分析介绍了了“十三五”林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卢孟柱研究员为与会代表,尤其是青年代表讲述了促进科技创新,驱动林业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

本次学术大会共设12个分会场,研讨内容涉及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生态学、森林碳汇、森林生态安全等众多学科领域,以及林业发展改革、林业扶贫攻坚等问题。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证书、第十三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第七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六届梁希青年论文奖。

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与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林学会的品牌学术大会,尤其是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对促进学术交流、启迪创新思维、推动自主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今年起,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从原来的四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