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年会在安徽省旌德县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12-0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4518
推荐0
评论0

全体代表合影

大会主席台

2020年11月27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安徽省林学会和旌德县林业局承办的“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学术年会”在安徽省旌德县召开。安徽省林学会理事长、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邱辉、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上海市林学会理事长刘磊、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旌德县副县长解浩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林学会蔡卫兵秘书长主持会议。来自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以及松材线虫病研究和防控方面的科技人员近100人参加会议。

本次年会围绕“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孙江华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中国林科院张星耀研究员、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检疫局黄长春局长分别作了“松材线虫种间互作的化学通讯分子机制”“中国松材线虫病流行现状与防控技术研究进展”“松材线虫病的自然属性和国家意志”“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理念转变及新战略思考”的特邀报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刘青华副研究员,北京虫警科技有限公司刘松妹副总经理,浙江农林大学徐琪讲师,安徽林科院徐六一研究员、李晓娟研究员、刘洪剑副研究员、尹华阳研实员先后作了学术报告。

邱辉副局长对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安徽省情、林情以及安徽林学会工作,重点通报了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

安徽省林学会理事长邱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江西省林学会理事长魏运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孙江华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张星耀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检疫局黄长春局长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指出,松材线虫病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传入我国以来,迅速扩散蔓延,目前已蔓延华东各地,导致大量松树枯死,对我国的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松材线虫病防治是目前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研究的重中之重,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防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各级林学会和广大会员的重要职责。聚焦松材线虫病防治,召开林学会学术年会,作用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提高政策和技术协同,让林业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的分工,凝聚更大的合力,探讨新形势下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和跨区域联防共治工作,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会议要求,华东六省一市林学会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学会工作方针,积极搭建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做好学术引领,促使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掌握目前松材线虫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和防治新措施,推进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及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工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贡献更多“学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