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西瓜的老家到底有多西?

本文发布于:
2015-06-16
来源:
阅读8909
推荐3
评论0

西瓜是全世界栽培最为广泛的植物之一,它的果实水分充足,味道甘甜,是名副其实的“瓜中之王”;然而,你知道西瓜的老家在哪里吗?什么时候被引进中国的吗?

就有人在非洲南部地区的沙漠中发现有野生的西瓜,在那里的野生西瓜有甜的,也有苦的,还有平谈无味,因此,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把西瓜的老家认为是非洲南部。然而,2006年的一篇关于西瓜起源的研究报告认为,所有栽培的西瓜和野生的西瓜可能都来自一个共同的祖先,原产于西部非洲纳米比亚沙漠中的一种植物,这种植物和现代西瓜很像,但是味道苦涩,在沙漠中,很多动物依靠这种植物提供水分。

传说中的西瓜祖先,野生的Citrullus ecirrhosus

考古证据表明,公元前2000年或者更早,埃及人就在尼罗河流域栽培西瓜,因为考古学家在那个时代建造的法老墓穴中发现了西瓜种子。在《圣经》中,西瓜也被提到,古代犹太人在埃及被奴役时,西瓜曾经是他们的食物之一。

古代法老坟墓中发现的西瓜种子

公元7世纪的时候,随着不同地区的人类开始频繁的穿梭与交流,西瓜的种子被带到了印度,并在那里得到广泛栽培;之后,又经过了大约300年,到了10世纪,也就是中国历史上的唐末宋初,西瓜的种子终于传播到了中国。今天,中国成为世界上西瓜产量最大的国家。

相对而言,欧洲人和中国人差不多同时吃到了西瓜,准确的年份是公元961年;之后,欧洲殖民者,主要是西班牙人,在1576年把非洲黑奴带到美洲的同时,直接从非洲把西瓜带到了今天的美国佛罗里达地区,在之后的100年里,西瓜又被传播到了南美洲以及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