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毒品植物 | 古柯

本文发布于:
2018-06-25
来源:
王康聊植物
阅读22293
推荐2
评论0

很多人都知道有一种毒品叫做可卡因(cocaine),还有更多的人都喝过一种叫做可口可乐(Coca-Cola)的碳酸饮料,但是您知道这两种东西都来源于一种叫做古柯(Erythroxylum coca)的植物吗?

古柯(Erythroxylum coca)

图片来自:https://en.wikipedia.org/

的确,臭名昭著的毒品可卡因和风靡全球的可口可乐饮料都源自古柯这种植物。先说说可卡因吧!

古柯(Erythroxylum coca)

南美洲印第安人咀嚼古柯叶片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8000年以前。如果累了、饿了或者渴了,嚼上几片古柯叶片会使人精神抖擞,体力倍增。不仅如此,当地人发现古柯还有麻醉和止痛的功效。简单一句话,那个时候的印第安人把古柯认为是一种神奇的药物。到了今天,古柯及其制品在南美洲一些国家还可以随处可见。如果有机会去安第斯山旅行,当地人还会推荐游客喝上一杯古柯茶来减轻高原反应。

咀嚼古柯叶片的玻利维亚男子

图片来自:http://escapedtoperu.com/

古柯茶

图片来自:https://www.upcscavenger.com/

后来到了1855年,一位德国的化学家从古柯叶片中成功地分离出了可卡因。之后在19世纪的后半叶,可卡因风靡一时,不仅作为药物使用,还被添加到各种酒精饮料中,甚至在1885年还出现了治疗儿童牙痛的可卡因滴剂。20世纪初,美国白人为了让黑奴少吃饭多干活,也会鼓励黑人使用可卡因,相比之下,周扒皮的半夜鸡叫现在看来已经算仁慈很多了。

美国19世纪末治疗儿童牙痛的可卡因滴剂

图片来自:https://www.timesunion.com/

若干年后的今天,由于人类的滥用已经使可卡因成为世界性的公害,首屈一指的毒品。

吸食可卡因的年轻男子

图片来自:https://hoffman.photoshelter.com/

现在来说说可口可乐吧!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可口可乐的发明人约翰•彭伯顿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受了伤,为了止痛而使用吗啡,并上瘾。为了戒毒,他开始寻求吗啡的替代品,比如:古柯叶和古柯酒,在1885年的时候,他自己研发配置了马提尼葡萄酒,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为彭伯顿葡萄酒。后来由于禁酒令的原因,1886年,彭伯顿发明了无酒精版的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发明人约翰•彭伯顿的雕像

图片来自:http://thailandprofessionals.com/

可口可乐还涉及到另外一种重要的植物,那就是可乐果(kola nut),以后有机会我们再介绍它。

可乐果(kola nut)

图片来自:https://www.travelblog.org/

其实可口可乐的名字就来自这两种植物,即古柯(Coca)和可乐果(Kola),只是将Kola的K改成了C,然后在两个词中间加一横,这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Coca-Cola这个单词,简称Coke。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十分担心:喝可口可乐会不会可卡因上瘾呢?请大家放心,因为1904年以后,可口可乐配方中虽然还有古柯叶片的提取物,但是已经没有可卡因成分了。

古柯这种植物在拉丁美洲可以用来咀嚼,也可以用来饮用,被使用了几千年,自古以来都是造福于人类的。然而,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短短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就泛滥出一个可怕的毒品----可卡因。

咀嚼古柯叶片的秘鲁老人

图片来自:https:/bbc.com/

毫无疑问,这不是植物古柯(Coca)的过错,而是人类需要自我反省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