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

一百年前,中国森林自然生态如同深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一样,百般凋敝。中国近代林业林学的先驱凌道扬等人,深知“中国木荒之痛”,深知“林业之兴废,关系国家之兴废”,深知“振兴林业为中国今日之急务”,于1917年2月12日在上海惠中西饭店成立了中华森林会,以“集合同志共谋森林发展”为宗旨,以提倡造林保林为任务,以“提倡森林演讲,筹办森林杂志,提倡林业咨询,建设模范林厂”为载体,“提倡人民爱护国家天然富源之公德,启迪人民审美养性之观念,培养人民深谋远虑之识见。”其后,中华森林会于1928年更名为中华林学会,于1951年重建为中国林学会。

中国林学会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林业科技社团。林学会的诞生,为中国的森林事业增添了勃勃生机,中国林业的若干第一也由此产生:中国第一份林业期刊《森林》及其后继者《林学》、《林业科学》;关于森林与水灾旱灾关系的第一篇论文;第一个中国植树节;第一个在台湾省设立分会;第一次统一全国的林学名词;第一届梁希奖、劲松奖、陈嵘奖;会员中第一批产生了院士。林学会还是第一个推荐院士候选人和国家科技奖的林业社团;举办了第一届林业学术大会、青年学术年会、现代林业高层论坛;林学会一建立就把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视为己任,后来还举办了第一届青少年林学夏令营,第一次林业科普全国巡展;创办了第一份高端林业科普杂志《森林与人类》;建立了第一个林业专家智库,第一届海峡两岸林业论坛;等等。中国林学会伴随着中国林业和林业科学发展的脚步大踏步前行。

今年,是中国林学会建立100周年。中国林学会已从初创期的50名会员发展为拥有个人会员9万余名、团体会员近200家、二级分会(专业委员会)42个、基金管理委员会1个和10个工作委员会、2个编委会的学科齐全、体系完备、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林学会百年的发展历程就是树林树人的历程,我们为此深感自豪和骄傲。

学史鉴今,不忘初心。为纪念中国林学会百年史诗,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林学会百年史》。它记录了中国林学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经历,着重记录了学会发展历程中的代表人物与重大史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正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森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人们的民生福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继承中国林学会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国林学会以林报国振兴中华的精神,光大追求真理、科技育人、科技兴林的道路,践行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使命,集结志同道合者,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4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