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文发布于:
2023-06-13
来源:
阅读12040
推荐0
评论0

6月12日,中国林学会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的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会党总支书记、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党总支副书记、副秘书长沈瑾兰及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陈幸良秘书长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23年6月6日下午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防治荒漠化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了“三北”工程等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荒漠化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了推进“三北”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推进新时期“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提供了基本原则和行动指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生态文明的旗帜,引领了新时代荒漠化综合防治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方向,赋予了林草事业新的战略任务,令林草人为之振奋、备受鼓舞。

陈幸良秘书长在主题发言中同时传达了国家林草局党组6月8日第17次党组扩大会上提出的七点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学会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会议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林学会系统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面对困难和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弘扬“三北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善作善成。二是要充分发挥综合性科技社团的学科优势,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贡献力量。学会要充分动员力量,发挥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咨询决策、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优势功能,为推动“三北”工程区林草植被质量及生态系统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要突出治理重点,为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贡献力量。学会要加强与科研机构等单位合作,推广应用重要成果,坚持科学治沙,全面提升荒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四是要加大科技攻关、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工作力度。学会要继续加强团体作战,组织专家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探索有效治理模式,提高防沙治沙进度和工程质量。因地制宜,科学推广应用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加强专题培训、实地培训、乡土专家培训,发挥学会的人才大学校功能。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为全球荒漠化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会上,党总支理论中心成员秦向华作了交流发言,提出学会接下来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把握局党组的七点贯彻落实意见,拿出具体举措,强化协调配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