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策源地 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合肥开幕

本文发布于:
2023-10-22
来源:
中国科协
阅读8201
推荐0
评论0

10月22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合肥召开。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主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共同主持主论坛。

万钢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的新态势,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他强调,要集思汇智,下好原始创新先手棋。紧密围绕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领域,有效联动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促进各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作。要协同联动,打造集成创新主平台。积极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态势,立足新型举国体制、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高效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创新创业,转化科技成果,加速构建坚强而有韧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要与时俱进,争当创新理念实践者。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各领域、各方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优化学风作风,营造中国特色创新生态,弥合科学素质鸿沟,营造科学、理性、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要共建共享,培育开放创新新生态。倡导开放科学、开源创新的思维,推动全球产学研各界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对话,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各类创新主体、科技组织和科技人才同国际对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韩俊在致辞中说,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合肥隆重举办,这是全国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安徽的一件盛事。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形成了一批并跑领跑的原创性成果,催生了动能强劲的新质生产力,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创新生态。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人才支撑。我们真诚期盼中国科协和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挥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把专业所长与安徽发展所需结合起来,深化与高校院所、重点企业等融通对接,指导支持安徽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把更多好成果、好技术转化应用在安徽、落地见效在安徽,助力安徽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

主论坛上,高鸿钧代表中国科协发布了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胡金波,中国科协副主席、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围绕强激光与加速器发展、我国深空探测现状与未来、功能分子和材料研究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疫苗研发创新与公共安全、量子科技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通用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发展等相关主题作报告。

有关部委、中央企业和安徽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科研院所、高校和全国学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及媒体记者800余人参加主论坛。

据了解,本届中国科协年会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主题,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学术跨界融合”、“服务地方:建设科创高地”三大板块开展20项专题活动,充分展现科技工作者“主角”风采,发挥全国学会“主体”作用,增强举办地“主场”获得感。

注册